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沙士村村長」:願社會重拾團結互助對抗疫情

2020-02-12

【文匯網訊】香港淘大花園業主委員會聯會主席葉興國回憶起2003年沙士疫情降臨社區的情形時,仍然覺得記憶猶新。17年後,新冠肺炎襲港,再度面臨疫症,葉興國認為,香港社會應重拾團結互助的精神,共同度過這次難關。

2003年春天的沙士疫情中,香港共有299人喪生,其中淘大花園社區居民超過40人,是當時的「重災區」。葉興國還記得,當時淘大花園發現首6名確診者後的幾天,區內患病人數成倍數增長。基於擔心交叉感染和希望阻止傳播途徑,他要求特區政府將最嚴重的E座隔離。這項在香港前所未有的「封樓」措施實施之後,淘大花園變得猶如「死城」一般。

既然做了「村長」,葉興國覺得自己肩上的擔子要比別人更重一些。高於市價三四倍依然請不到清潔工人,他就自己去做大廈的清潔和消毒工作;E座的居民被送去隔離營的當晚,他親身去探望,希望能夠舒緩居民恐慌的情緒。葉興國苦笑著說,說不害怕是假的,也會擔心自己被感染,經常洗手洗到脫皮,但還是覺得應該力所能及為居民提供幫助。

除了鄰里之間的互幫互助,葉興國記得,當時全社會都在團結抗疫。當淘大提出缺少口罩和消毒水,很多人送來物資支援。在醫院,醫護人員雖面容憂愁,但仍全力以赴,沒有任何怨言。他認為,那年春天,是政府、醫護人員和市民的通力合作戰勝了疫情。

時隔17年,內地和香港正積極抗擊新冠肺炎。葉興國認為,特區政府的防疫有所進步,香港市民的防疫知識和意識也有所提升。淘大花園在經歷了沙士後更換了被認為是病毒傳播通道的污水管部件,每座大堂都安裝了紫外線消毒機,並制定了一系列因應不同嚴重程度疫情的消毒清潔措施,大堂目前的消毒清潔工作已經比今年1月更加頻密。但葉興國覺得只有這些防控措施還不夠,目前最重要的是大家放下政治層面的歧見,團結一致抗擊疫情。

(來源:中新社)

責任編輯:之袁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