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內地專家:疫情轉折點已出現 但仍潛藏上升風險

2020-02-12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中國疾控中心流行病學首席科學家曾光今日(12日)在社交平台發文稱,新冠肺炎疫情拐點已經出現,但還潛藏上升的風險。

曾光指,湖北以外的省、自治區、直轄市每日確診病例數已經連續下降6日,下降的拐點在本月5日左右出現,但難以避免疫情或再出現上升趨勢,因為不可以低估多達1.6億人口流動返程潮對疫情的負面影響,首當其衝是珠三角、長三角、京津冀地區。

曾光表示,「流動大軍」無論乘坐火車、長途汽車和飛機返程,都處在密閉的環境中,容易導致病毒傳播,他預測如果按照確診時間估計,拐點將比返程高峰推遲一個潛伏期再加一周左右的時間。

曾光續指,由於疫情統計滯後於感染時間,近日疫情不斷下降,掩蓋返程感染造成實際上升的趨勢,擔心或致民衆放鬆警惕。

國家衞健委高級別專家組組長鍾南山院士昨日表示,目前還無法預測新冠肺炎疫情拐點,但是峰值應該在本月中下旬出現,然後會保持平穩,之後再下降。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責任編輯:Caroline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