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北京對返崗職工嚴格落實各項登記觀察

2020-02-12

【文匯網訊】(記者 張帥 北京報道)在12日下午召開的北京市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佈會上,北京市應急管理局副局長李東洲就企業復產復工和消毒產品使用有關安全提示進行介紹時表示,企業要開展全面的人員健康摸底排查,對返京返崗的職工,嚴格落實各項登記觀察等措施,嚴防傳染源輸入。

李東洲介紹,保障北京各類企業安全有序復工復產,督促企業克服盲目樂觀情緒、僥倖心理和松懈麻痹思想,防止企業搶工期、趕進度甚至超能力、超強度組織生產,防範各類事故發生,北京將主要從五方面進行嚴格落實。

一是嚴格落實疫情防控措施。企業要開展全面的人員健康摸底排查,對返京返崗的職工,嚴格落實各項登記觀察等措施,嚴防傳染源輸入。加強環境衛生整治和宿舍、食堂、車間等重點場所通風消毒工作,為職工提供必要的防護用品。嚴格執行單位入口設置體溫檢測點和體溫檢測等制度,認真篩查發熱人員,堅持「日報告」「零報告」制度。召開必要會議或組織培訓時,盡可能採取電視電話、網絡會議、「學習強國」視頻會議等形式,防止人員聚集。

二是嚴格落實安全生產主體責任。企業要組織召開一次安全生產會議,進行安全責任承諾和安全警示教育,落實安全生產責任制。制定切實可行的復工復產方案,復工復產前要進行安全條件、安全設施的全面自查,確保復工復產安全。

三是嚴格落實安全教育制度。企業要結合當前實際,重點對一線作業人員、特種作業人員和安全管理人員開展全員安全生產和疫情防控教育培訓,對調整工作崗位和新上崗的職工要落實三級安全教育培訓制度,把安全教育培訓工作落實到每一個班組、每一個崗位、每一位職工。

四是嚴格落實隱患排查和風險管理機制。企業要組織進行一次全面徹底的風險隱患排查,建立隱患台賬,按照「定人員、定時間、定措施」的要求,確保隱患整改到位,落實風險防控措施,做到重大隱患不消除絕不開工不復工。加強有限空間、涉爆粉塵、液氨制冷等作業安全管理,嚴格履行相關審批程序,特種作業人員要持證上崗。

五是嚴格落實應急防範措施。企業要切實加強安全生產應急值守,嚴格執行值班值守制度和企業領導現場帶班制度,確保及時有效處置突發事故。進一步完善突發情況應急預案,落實重點危險作業崗位和關鍵裝置應急管理處置措施,扎實做好應急救援準備工作。

此外,北京將突出對酒精、消毒液、口罩、防護服、醫療器械、護目鏡、救護車輛等疫情防控物資的企業和倉儲物流企業,以及保障城市運行的水電氣熱、食品生產、加油站、油庫等企業,開展重點指導和服務,指導企業有效管控生產過程的安全風險,協助企業排查並消除存在的安全隱患,確保企業生產安全。

北京要求購發熱咳嗽類治療藥品須實名登記

北京市藥監局副局長唐雲華強調,對於去藥店購買治療發熱咳嗽類藥品,須進行實名登記。

唐雲華介紹,在加強藥店防控服務保障方面展開這些舉措:其一,藥店作為經營藥品的場所,在場所環境、儲存條件和銷售人員方面,一定要符合藥品經營質量管理規範的要求,符合當前對防控疫情的相關要求。其二,藥店經營的產品質量安全要達標,要有保障。對於這一點,會持續加強日常監管。其三,對於前往藥店購買治療發熱、咳嗽類藥品的消費者進行實名登記,用於疫情的防控監測。

另據北京市衛生健康委新聞發言人高小俊最新披露, 2月11日,北京市又有8例新冠肺炎患者組團出院,其中最小的僅4歲。截至2月11日24時,北京市累計確診病例352例,其中出院56例,死亡3例,293例在定點醫院進行隔離治療。

責任編輯:張岩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