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紐約市人權局:華人因疫情被歧視 沒證據也可投訴

2020-02-13

【文匯網訊】據中國僑網援引美國《世界日報》報道,由於新冠肺炎疫情的發生,有越來越多華裔投訴他們在公共場合遭到他人歧視。紐約市人權局(Commission on Human Rights)於當地時間2月12日,舉行記者會時表示,即使沒有證據,也可向當局投訴,若立案後調查投訴屬實,將責令騷擾的一方繳交精神賠償金與民事罰金。

左起依次為楊旻雯、紐約亞裔美國人聯盟代表Adam Kim、馮郁雯、陳鍵榕、James Berger與顧雅明(美國《世界日報》記者牟蘭 攝)

左起依次為楊旻雯、紐約亞裔美國人聯盟代表Adam Kim、馮郁雯、陳鍵榕、James Berger與顧雅明(美國《世界日報》記者牟蘭 攝)

當地時間2月12日,紐約市人權局舉辦反對因新冠肺炎引起的排外主義與種族主義的研討會,邀請紐約市議員顧雅明、州參議員史塔文斯基(Toby Stavisky)辦公室小區項目與聯絡主任楊旻雯、人權局專員馮郁雯、美國華人餐飲業協會會長陳鍵榕等華裔代表參與討論。

顧雅明表示,有華裔民眾近日表示,他們因配戴口罩或華裔身分而遭到其他族裔民眾的歧視。他表示,新冠肺炎不能成為他人歧視華裔的藉口,呼籲民眾若遇到騷擾,收集證據向有關部門求助。

楊旻雯稱,民眾若遇到任何因新冠肺炎帶來的歧視行為,應及時向警方求助。她舉例說,曾有一名華裔女子聲稱,因新冠肺炎被外族裔在法拉盛的校園外辱罵,但經調查,警方未有該女子報案信息。

馮郁雯表示,市人權局歧視處理科(Bias Response Team)負責全市的歧視事件,若民眾因族裔、宗教與國籍等受到威脅等騷擾,即使受害者沒有收集證據,也可向當局投訴,甚至可以匿名舉報;她還補充,惡意塗鴉若妨礙他人權利,如進入公園或校園塗鴉侮辱言論,也構成歧視騷擾。

當局介入調查後,馮郁雯說,會根據目擊證人以及監視錄像等證據立案,若調查投訴屬實,當局可向提供協助調查歧視騷擾行為的T簽證持有者給予U簽證的證明與申請聲明。她說,若受害人向騷擾者提告成功,當局會要求騷擾人停止騷擾行為,並責令對方繳交精神賠償與民事罰金。

陳鍵榕表示,由於新冠肺炎疫情,紐約華人小區餐飲業營業額大幅下降,他反對任何人因疫情歧視包括外賣人員在內的華裔餐飲從業者。

責任編輯:張岩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