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中汽協:車市全年預期不樂觀 疫情影響或超沙士

2020-02-13

【文匯網訊】(記者 張帥 北京報道)中國汽車工業協會(以下簡稱「中汽協」)13日披露,1月份中國汽車產銷分別完成178.3萬輛和194.1萬輛,同比分別下降24.6%和18.0%。中汽協稱,根據目前受訪的300多家整車和零部件企業反饋的信息綜合分析,本次疫情對中國經濟的短期影響大於2003年的非典,對於本來處於「調整期」的汽車行業影響更大。

中汽協指出,1月汽車產銷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有限,但是隨着疫情的發展,預計2月份以及整個一季度會受到「巨大」影響,待疫情結束,汽車市場將會迎來一波短暫的消費高峰。

近三年中國汽車產銷數據一覽

近三年中國汽車產銷數據一覽

三大汽車工業大省疫情嚴重

1月份分車型來看,乘用車產銷預計分別完成144.4萬輛和161.4萬輛,環比分別下降33.9%和27.1%,同比分別下降27.6%和20.2%,降幅大於汽車總體。商用車產銷預計分別完成34.1萬輛和32.6萬輛,環比分別下降31.4%和26.7%,同比分別下降7.8%和5.7%。此外,新能源汽車同比也大幅下降,產銷預計分別完成4.0萬輛和4.4萬輛,同比分別下降55.4%和54.4%。

中汽協介紹,疫情嚴重的湖北地區,年度汽車產量約佔全國的8%-9%,疫情比較嚴重的廣東、浙江也是中國汽車工業大省。「除了直接影響當地整車企業的產銷量以外,以上三個地區的零部件配套企業眾多,即使其他地區具備開工條件,但由於整車廠全國配套,產業鏈長,一個部件供應不上就會影響整個工廠生產進程,因此短期內零部件供應將會制約整車的生產節奏。」中汽協分析。

車企生產進度受阻

受疫情影響,全國各地均出台了延遲復工的通知。據中汽協會對超過300家整車、零部件企業的調查統計表明,延遲復工導致企業較往年平均少開工7-11天,湖北地區預期更久,多數地區還要求人員返回工作地後居家觀察,進一步推遲復工節奏,造成企業生產力不足,影響產品製造。而各整車企業外地員工返工隔離,造成一定比例的一線人員缺口,開工率不足將增加產業各級生產環節供應不足的風險。目前,很多省市區域及鄉鎮道路已出台限行嚴檢、實施高速嚴查等措施,影響整車、零部件運輸,進一步加劇了企業生產問題。

中汽協根據對重點企業統計數據分析,按照企業少開工10天計算,以及復工後人員、產業鏈供應短期無法滿足生產需要,預計將影響行業產量超過百萬輛。如果停工時間進一步延長,2月份產量影響將進一步擴大。同時,由於復工以及運輸問題的影響,遲滯了國內乃至全球產業鏈的生產運營,還將造成國外汽車企業今後為規避區域突發事件造成的供應鏈風險,而調整生產布局。

對全年汽車市場發展形勢不樂觀

「從目前掌握的信息來看,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將對汽車行業一季度的運行情況影響巨大,行業產銷量將會出現較大幅度的下降。」中汽協有關負責人在13日的發佈會上表示,待疫情結束後,中國抑制的消費需求會在短期內得到釋放,汽車市場將會迎來一波短暫的消費高峰,全年將呈現前低後高的走勢,但全年汽車市場發展形勢仍不容樂觀。

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產業部副主任、研究員卞永祖也指出,由於一季度可預見的產銷下降會比較「劇烈」,而且中國汽車保有量已經相當高,因此疫情結束後車市即使出現反彈,恐也難彌補一季度的「漏洞」,2020年車市將大概率延續下降趨勢。


責任編輯:曹曹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