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疫情下的大灣區:港商感慨「患難見真情」

2020-02-14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盧靜怡)社區志願者好辛苦,但他們一句怨言也沒有,日日夜夜在各個路口設點測體溫,每天逐家廠都巡查。東莞廠房有多少可想而知,他們真的很敬業。今年春節至今,受疫情影響,一直留守東莞的港人張國友見證著當地社區抗的努力,被當地志願者這份熱誠所觸動。做飲用水生意的他,有力出力,陸續捐贈了500箱水給當地抗一線的志願者,盡自己小小心意表達感恩。

港商張國友感慨內地「患難見真情」,寫下勉勵同胞抗疫的字句。(受訪者供圖)

港商張國友感慨內地「患難見真情」,寫下勉勵同胞抗疫的字句。(受訪者供圖)

「東莞春節期間,出入小區、到超市買菜,出門一趟會被測幾次體溫。雖然隔著口罩,但看到那些年輕志願者善意的眼神,心裡還是很暖。」張國友告訴大公報。往年春節,張國友習慣走訪親友,或者也到生意合作伙伴處,食飯飲酒,不亦樂乎。今年春節,受疫情影響,他大部分時間留在東莞家中。

「疫情發生之後,我看內地新聞,有很多醫生、護士都第一時間報名去疫區支援,有些人甚至寫下遺書,也要求到一線。」張國友感慨患難見真情,每逢看到這些新聞,他都忍不住眼角濕潤。

同樣面對疫情,香港卻有部分醫護人員在鬧罷工。雖然人不在香港,張伯也定期看香港新聞,每每看到這些信息,新聞標題的每個字眼都顯得異常「刺眼」,內容更讓他感到「痛心」。有感而發,他還寫下了「疫魔尚未消滅,同胞仍須堅持」的揮春。 「一方有難、八方支援,是我們最樸素品質。疫情期間,我在內地,最深刻的就是感受到這份熱情。」

港人 :堅守崗位就是最好的抗

無論在春節期間還是疫情當中,還有不少港人仍堅守在工作生活的粵港澳大灣區。在大灣區經營廠房的港人吳先生就是其中一個。「我大年初二就從香港回來東莞,史無前例第一次。」吳先生說,正是留意到內地疫情升級,擔憂廠房運作和消毒衛生狀況,所以在香港過完大年初一就急匆匆回到東莞。

不少港企已經復工。有港商表示,堅守崗位就是最好的「抗疫」。(記者 盧靜怡 攝)

不少港企已經復工。有港商表示,堅守崗位就是最好的「抗疫」。(記者 盧靜怡 攝)

清點物資、消毒清潔、聯絡員工、與客戶和供應商溝通……吳先生回到廠房便忙個不停。他說,堅守崗位,做好自己的職責,就是平凡人疫情下最好的抗「疫」。10日是廣東的復工日子,不少珠三角港企也陸續迎來久違的開工日。生產嬰兒紙尿褲產品的港商李先生,就按時到位,安排到位的工人陸續開工。「還好員工都陸續到齊,幾乎可以百分百開工。」他說,疫情期間,市面上不少日用品消耗品供應緊張,因此早點回到廠房把關,為市面供應更多物資。

在廣州經商的港人鍾先生,年初二就和家人從香港回來廣州。疫情期間,在家宅也是做貢獻。鍾先生和子女安守家中,陪伴孩子寫寒假作業、做做運動。和很多本地人一樣,他也提前到超市買夠足夠吃一周的菜。「內地這邊出入都要量體溫,把關很嚴格。我信得過這邊所做的安全防護措施。」在復工期間,他開車出入都要噴灑消毒水,防護功夫做到足。「這段日子,說特別也特別,說平常也平常。我在廣州這邊,無論是工作還是在家自我隔離,日子也一樣過得安心。」

責任編輯:陳西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