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新冠肺炎疫苗部分進入動物實驗階段

2020-02-15

【文匯網訊】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2月15日召開新聞發佈會,介紹藥物研發和科研攻關最新進展情況。

針對新冠肺炎的疫苗研發進展問題,科技部生物中心主任張新民表示,為確保盡早研發成功,目前並行安排了多條技術路線的研發,包括滅活疫苗、mRNA疫苗、重組蛋白疫苗等,切實保障成功率。且給以研發團隊全方位保障和支持,工作節點精確到天,當前部分疫苗品種已經進行到動物實驗的階段。

張新民稱,在聯防聯控機制下,積極協調多個部門給予疫苗研發團隊全方位的保障和支持,使研發工作進度更加緊湊、更加高效。在「重大傳染病防治」、「重大新藥創製」等國家重大專項支持下,近十多年來我們國家已經在應對新發突發傳染病能力建設方面取得了長足的進步,掌握了疫苗研發的最先進技術,擁有一支高水平研發團隊和疫苗生產企業。我們必須認識到,疫苗作為一種應用於健康人的特殊產品,對其安全性的要求是第一位的,疫苗研發必須遵循科學規律以及嚴格的管理規範,需要給科研人員一定的時間來開發出安全、有效的疫苗產品。從目前來看,我們國家各研究團隊的研發進度與國際進展基本保持同步。

中國科學院微生物研究所研究員嚴景華介紹,各種技術路線研發的疫苗有它的優點和缺點,他們都是相輔相成的。中國科學院微生物研究所承擔的工作是研究重組蛋白疫苗。重組的蛋白疫苗說到底是把一個病原體最有效的抗原成分基因拿出來以後,進行體外的重組表達蛋白,製成疫苗。

「這種疫苗相對來說不需要病毒擴增的滅活苗,需要一個生物安全等級的場所,目前來講,這個疫苗進展比較順利。」 嚴景華介紹,目前來講,已經設計完成了這個疫苗,現在疫苗已經在動物體內進行測試,看看它的免疫效果,以及將要進行的安全性評價。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