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台社工毅然返閩 赴醫院參與抗疫 「我不能隔岸觀火」

2020-02-20
台胞楊昭玲在福州市馬尾區新蓮花醫院和同事們並肩奮戰。

台胞楊昭玲在福州市馬尾區新蓮花醫院和同事們並肩奮戰。

【文匯網訊】「大陸的新冠肺炎疫情比較嚴重,這個時候我不能隔岸觀火,要回來和這兩年一起奮鬥的同事共同應對疫情。」在福建福州馬尾區新蓮花社會工作服務中心的負責人、台灣社工楊昭玲得知大陸面對嚴峻的疫情後,已回台灣準備過春節的她毅然回到福州,參與馬尾疫情的防控工作,從上月大年初一忙碌到現在。楊昭玲說,兩岸應守望相助。此外,福州不少台胞除了做好自身的防護,也積極投身當地防疫工作,同舟共濟。

據大公報報道,位於福州市馬尾區的新蓮花醫院原本主要服務當地社區和養老院,為他們提供心理服務和精神支持。自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新蓮花醫院成為馬尾區的醫學觀察點。與新冠肺炎確診病人有密切接觸,或者從疫情較嚴重的區域來的人,都會被要求住進馬尾區新蓮花醫院,進行醫學隔離觀察。雖然這些人不是確診病人,但由於從疫區來或曾與確診者有接觸,被感染的機率頗高,也使在新蓮花醫院工作的醫護人員有一定的感染風險。楊昭玲原本已於上月19日回到台灣,準備與家人共度春節,但年初一(25日)那天她卻毅然返回福州,回到新蓮花醫院。

「我在台灣媒體上看到大陸疫情的相關報道,想到醫院的同事至少三分之一都回家過年了,一旦大陸實行限制措施,我們醫院就要承接比較重的防控任務,到時可能會出現人手緊缺,所以我在初一那天回到福州,參與疫情防控第一線,和同事們一起並肩奮戰!」年近50歲的楊昭玲於2019年初以社工的身份在新蓮花醫院工作。雖然時間不長,但她已把醫院當作自己的第二個家。

「我不怕被你傳染」

這段時間,楊昭玲每天都配合新蓮花醫院工作人員對被觀察人員多次進行體溫測量及有關症狀監測,及時掌握其健康狀態,並做好他們的心理輔導,以致經常深夜才能休息。楊昭玲說,有些人是臨時才被通知隔離,會感到不安和恐慌,甚至對環境變化不適,「我們會關注他們心理狀況,提供心理撫慰,消除他們的緊張情緒,以平穩的心態度過隔離期。」

楊昭玲發揮自己的社工專業知識,溫暖着每一位隔離者。有一天晚上,一對父子當得知要隔離後不願配合,在寒風中固執地站在醫院門口不進去。楊昭玲看着被凍得瑟瑟發抖的小孩子,就脫下自己的外套,給孩子披上。她告訴孩子,「我來自台灣,我不怕被你傳染,請你把衣服穿上。」在楊昭玲的細心關懷下,父子倆終於同意在醫院接受隔離。

楊昭玲說,讓焦慮、無助、害怕的隔離民眾放下戒備,配合醫生的檢查,是她工作的難點。「我們會先幫他們去問確定隔離到什麼時候,有個可預期的等待,然後再進行生活上不適的調整協助。」楊昭玲說,由於隔離,家人無法陪伴在身旁,在情人節當日,她組織了「和家人說句我愛你」小活動,彼此互相打氣支持。

「隔離的是病毒不是愛」

據統計,目前新蓮花醫院觀察點已經累計服務了40多名隔離者,逾20人經過14天的集中醫學隔離觀察,體溫全部正常,核酸檢測結果全部為陰性,確認沒有感染。楊昭玲說,「從一開始的抗拒到最後離開,我們和他們之間建立起了一種極其特殊微妙的感情,也讓他們相信了隔離的是病毒,不是愛。」

「向所有的醫護人員致敬。這是一場攸關全人類的硬戰!願前線『戰士』能平安!」楊昭玲說,她現在做的事情其實微不足道,有機會也想去湖北支援。兩岸不應分彼此,大家應攜手應對疫情。

責任編輯:之袁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