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黑醫護罷工涉累死兩病人

2020-02-20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報記者 杜思文)泛暴派工會「醫管局員工陣線」早前發動連續5天罷工,嚴重影響公立醫院人手調配。「醫護罷工苦主大聯盟」昨日公佈,聯盟目前已接獲27宗涉及因罷工而受影響的病人求助,包括兩宗死亡個案。多名受影響苦主講述自己或家人的悲慘經歷:有苦主的父親入院半日,懷疑因罷工導致醫護人手不足照顧失當,令父女天人永隔,使她痛不欲生;一患長期病長者因醫院無人看管而被綁在床上,手腳都「爛晒」,最終不幸離世。大部分苦主均保留追究法律責任的權利,並已交香港政研會的義務律師團隊跟進。

「大聯盟」暫接獲27宗涉及因罷工而受影響的病人求助,包括兩宗死亡個案。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大聯盟」暫接獲27宗涉及因罷工而受影響的病人求助,包括兩宗死亡個案。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醫護罷工苦主大聯盟」由香港政研會、「民眾聯席」和「愛國愛港101」等民間團體共同發起,由新民黨提供意見和協助,為受醫護罷工影響的市民提供協助。

一名女苦主在大聯盟記者會上控訴,其父年屆八十,上月26日曾因頭暈進入瑪麗醫院,本月6日由瑪麗醫院轉至葛量洪醫院,不幸於本月11日離世。

她指出,父親本身有長期病患,入院起初「識講識食」,留院期間曾照過胃鏡,且有發燒病徵,但因醫護人員人手不足,每次詢問父親病情,都得不到詳細回覆。在轉至葛量洪醫院後,醫生稱「好忙,要有心理準備父親出唔到嚟」,到可探望時,父親已昏迷,更被綁在床上,手腳已經「爛晒」。

2月10日下午,香港中國傳統文化教育團體在政府總部門前集會,強烈抗議及譴責部分醫護人員的罷工行為,並要求嚴懲罷工人士。(香港中通社圖片)

2月10日下午,香港中國傳統文化教育團體在政府總部門前集會,強烈抗議及譴責部分醫護人員的罷工行為,並要求嚴懲罷工人士。(香港中通社圖片)

「醫護稱無人看管要綁住」

因細菌感染致死的老伯,其女兒作出控訴。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因細菌感染致死的老伯,其女兒作出控訴。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她當時質問有關醫護人員,對方竟回覆稱因為無人看管,怕其父「亂扯」故將他綁住,最終其父因嚴重的細菌感染致死。

苦主孫小姐的52歲父親於本月7日在屯門醫院離世。她憶述,父親當日下午入住屯門醫院,照X光後發現腰椎第三節和第五節出現骨枯,隨後因為發熱而轉移到隔離病房,說要重新檢查。其間,孫小姐還與父親互發信息,叮囑父親要好好照顧自己。

當晚零時,孫小姐家屬就接到醫院的死亡通知,有護士稱患者在自行去洗手間時摔倒,當時聽到洗手間內傳出聲音,5分鐘之後去查看,後來搶救無效死亡。

竟要輪椅病人自行如廁

孫小姐情緒激動地質疑,其父親是因為醫護人手不足,錯失最佳搶救時間而離世。她說,父親因腰椎問題入院,一直坐輪椅,不能行走,醫生亦已診斷他有一條腿失去知覺,她質疑護士為何要讓不能行走的父親自行去洗手間。

她直言,父親在患病前身體較好,新年時還可以給家人做飯,父親入院半日就離世,全家人都如經歷晴天霹靂。孫小姐已經報警,並且向屯門醫院及醫管局發律師函,一定要查清楚父親的死因。

62歲退休公務員。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62歲退休公務員。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另一苦主是62歲的教育局退休公務員,他的磁力共振檢查因醫護罷工而被推遲。他表示,自己此前已在公務員診所多次檢查前列腺相關疾病,因病情有惡化趨勢,由公務員診所轉介至伊利沙伯醫院繼續治療。為做磁力共振,他已排期7個月,但於本月7日接到局方電話,通知其將磁力共振時間推遲到5月12日,他認為,醫護罷工時,超過一半放射治療師和診斷師缺勤,認為自己的磁力共振被延期,一定與醫護罷工有關。

多病人投訴需延期診治

經新民黨協助,他雖能提早至2月28日進行,但原訂於本月27日看報告的預約仍未改變,因此自己28日做磁力共振,卻早一日看報告,十分荒謬。他直言,自己和家人的情緒都受到嚴重的影響,病情亦可能受到延誤,一定會尋求賠償。

男苦主的太太出現抑鬱症狀。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男苦主的太太出現抑鬱症狀。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第四名男苦主表示,他的太太患有多發性腦硬化,要通過磁力共振檢測新藥對腦部的作用,因為罷工,而讓她不能如期做磁力共振,雖然她身體沒有太大異常,但是心情受到打擊,已在家中出現長期抑鬱的症狀。

「大聯盟」表示,兩個死亡個案已經交給死因庭調查,亦會為苦主提供法律援助。

罷工醫護或涉公職人員失當

有市民涉因醫護罷工而遭延誤治療甚至身亡,有法律界中人表示,罷工或涉公職人員失當,涉及刑事罪行。同時,苦主可就個人損失向醫管局提出索償,醫管局則可向罷工醫護索償。

葉太:23宗求助已交醫局

「醫護罷工苦主大聯盟」舉行記者會,為受醫護罷工影響延誤治療的苦主提供法律追討支援。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醫護罷工苦主大聯盟」舉行記者會,為受醫護罷工影響延誤治療的苦主提供法律追討支援。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昨日在大聯盟的記者會上表示,醫護罷工伊始,她已提出受影響的病人可與她聯絡。目前,新民黨接獲23宗求助,包括非常嚴重的個案,已轉交醫管局行政總裁高拔陞醫生跟進,部分個案則已獲重新排期。

眼科醫生周伯展直言,醫護工作者的天職是救死扶傷,就算醫護想要呼籲政府改善政策也有很多其他渠道,罷工是絕不可取的,呼籲醫護人員能「勿忘初心」,疫情嚴重的時刻,更要獻出愛心。

在向大聯盟求助的病人中,有視網膜脫落的個案。周伯展強調,視網膜脫落後,視網膜上的感光細胞在數小時內會死亡並不能逆轉,故必須及早治療,延誤治療可造成非常嚴重的後果。同時,得知排期很久才能進行的治療被延後,亦會嚴重影響患者及家屬的心情,呼籲醫護不要再罷工。

義務律師:苦主可提索償

擔任大聯盟義務律師的「愛國護港101」主席譚銘指出,部分罷工醫護可能因無視病人的權益而涉及《防止賄賂條例》下的公職人員失當罪。同時,任何人若並非工會註冊職員,卻利用該公會職員的身份行事,亦可能涉及刑事罪行。他續說,若苦主因醫藥費增加、心情抑鬱等而追討索償時,可直接向醫管局提出索償,醫管局可向罷工醫護索償。

責任編輯:陳西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