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醫護曠工惡化 影響生仔通波仔

2020-02-06
撐暴「醫員陣線」及泛暴派政客拒絕收手,昨在鏡頭簇擁下走去特首辦示威搞事。大公報

撐暴「醫員陣線」及泛暴派政客拒絕收手,昨在鏡頭簇擁下走去特首辦示威搞事。大公報

【文匯網訊】泛暴派組織「醫管局員工陣線」發動的醫護罷工持續,害苦病人,「災區」由急症室緊急服務、癌症手術,擴大至心臟血管治療、預約剖腹產子。有市民怒斥黑醫護罷工將孕婦置於危險中。有醫生指出,所謂「罷工」,與曠工無異,受此影響的公共醫療服務皆具迫切性,若不能按期進行,隨時危害市民生命。醫管局強調,醫院缺人手很危險,不能擔保不會出事。然而泛暴派變本加厲,煽動更多行業罷工,企圖癱瘓社會。

據大公報報道,「醫員陣線」罷工第三天,5100人參與,包括約300名醫生、3100名護士及1000名醫療人員。由於急症室逾200名護士缺勤,被迫關閉的急症病房由一個增至兩個,其人手被調去應對急症室新症,緊急服務受影響之下,醫管局呼籲輕症病人轉看私家醫生。大部分預約手術須改期,癌症手術要等緊急手術完成後才能進行。新生嬰兒深切治療部仍有較多護士缺勤。

拿病人作籌碼 「有事告黑護」

「災區」更向專科蔓延。多個聯網的心導管中心,逾半護士缺勤,部分手術延遲,個別聯網的「通波仔」服務減50%,一個聯網的心導管中心不得不暫停。婦產科醫生和護士缺勤,導致部分預約剖腹產子手術延期,醫管局要想辦法盡快協助受影響的孕婦分娩。市民紛紛在網上留言鬧爆「黑醫護」拿病人作籌碼:「因為人為錯誤令小孩有事可以告呢班『黑護』!」

本身是資深醫生的香港醫療人員總工會主席潘佩璆指,心導管中心的服務包括「通波仔」等,而預約剖腹產子手術涉及不適宜順產的孕婦,不能拖延,至於癌症手術受阻,亦可能導致病人病情惡化。他強調,以上皆具迫切性,若不按期進行,隨時危害人命。

醫管局總行政經理張子峯形容情況非常嚴峻,強調醫院缺人手很危險、不能擔保不會出事,「醫療不能出問題」。他又指出,現時是防疫最重要關頭,若仍不團結一致,很難守住最後一道防線。對於將來是否追究曠工者,他說會按個別情況商榷,兼顧法理情,並給謹守崗位的醫護一個交代。

梁振英:罷工者要為社會恐慌負責

病人叫苦不迭,「醫員陣線」及泛暴派政客拒絕收手,昨在鏡頭簇擁下走去特首辦示威。即使政府再推要求所有內地回港的人士強制檢疫14日的最新防疫措施,「醫員陣線」不但揚言繼續罷工,更在職工盟協助下,夥同港龍航空公司空勤人員協會等多個行業的工會發動罷工。

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稱,港龍空勤人員吃的副食品和其他生活必需品,都是每天九千架貨車從內地運入港,司機都是港人,有可能做「病毒運輸鏈」。「如果他們也罷工,又或者『全面封關』,你們和其他香港人吃什麼,用什麼?」他直指,罷工者要為造成不必要的社會恐慌負責。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晚在Facebook表示,看到醫院管理局主席范鴻齡的網誌,很有同感。各位堅守崗位的醫管局前線員工的專業態度和服務精神,令人敬佩。他們對病人的不離不棄,盡顯仁心仁術。但對於等待剖腹生子的準媽媽和需要加護照顧的新生嬰兒,因為部分醫護人員罷工而受到影響,她感到非常痛心。范鴻齡提到要「爭取資源」,向員工提供各項津貼支援。特首說,特區政府昨日宣布將成立的「防疫抗疫基金」,正好也作此用途。

責任編輯:之袁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