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居深港人跨境覆診 兩個鐘變六個鐘

2020-02-05

【文匯網訊】為防新型肺炎進一步擴散,特區政府只保留香港機場、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及深圳灣三個口岸維持開放,但罷工醫護仍繼續用病人性命威脅政府「全面封關」。據大公報報道,有居住深圳的港人每周要回港覆診,過去往返兩個多小時的路程,現在變成長達六小時。有跨境工作的內地港人說,現時控關措施已經非常不方便,直言「全面封關」更不可行。

由於不再有列車駛往羅湖,港鐵上水站外非常冷清。

由於不再有列車駛往羅湖,港鐵上水站外非常冷清。

特區政府昨日(4日)凌晨零時開始關閉羅湖、落馬洲支線、落馬洲皇崗和港澳碼頭四個口岸。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有關口岸的措施是以客運服務為管控基礎,並不影響貨運,呼籲市民放心。

上水廣場外有一個跨境旅巴站,由於羅湖已封關,旅巴改路線由上水至深圳灣口岸,約30分鐘一班。大公報記者昨在場觀察,發現乘客不多,甚至有空車離站情況。職員透露因要照顧已購買車票的乘客,故要把路線往羅湖改往深圳灣口岸。

目前有需要跨境往來香港與內地的港人,只能改用深圳灣口岸。港人謝先生居住深圳福田水圍,距離落馬洲口岸約十分鐘路程。他表示,去年七月在港工作時發生嚴重工業意外,從高處墮下導致左盆骨及右手骨碎,經手術後現時逢周一、三、五需到大埔那打素醫院接受物理治療復康。

住深圳清潔工留宿清潔房

謝先生說,未封關前,由家前往醫院需時約一個多小時,現時需繞路至深圳灣口岸返港,再轉乘巴士至上水,轉搭東鐵線、小巴才到醫院,單程已花近三句鐘。他表示,疫症當前理解封關需要,但確實為生活帶來不便,更擔心若全面封關或令他無法如期覆診,耽誤康復及復工進度。

香港鐵路工會聯合會主席林偉強透露,有超過50名報住深圳、但需返港工作的同事受影響,多是維修人員;有同事本來由深圳往羅湖工作地點只需半小時,但「局部封關」後昨來回約需四至五小時。目前,受影響同事只能透過調更等臨時安排避免遲到。

清潔工人站在抗疫最前線,但香港環境衛生業界大聯盟甄瑞嫻表示,估計超過200名跨境工作的清潔工受局部封關影響,當中不少人家住深圳,每日經羅湖往上水開工。現時只能經深圳灣出入境之下,有工友不願每日多付百多元車資,結果「返唔到屋企」,只能留宿清潔房,「坐住嚟休息」;亦有較高人工的主管級員工,選擇暫時與數名同事夾份租住酒店;更有工友被公司要求自我隔離,遂索性辭工休息。甄瑞嫻憂慮,若本港缺乏清潔工人保持環境清潔,將令控制疫情難度大增。

責任編輯:之袁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