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搞罷工不得人心 這筆帳一定要算

2020-02-08

【文匯網訊】在全港一片譴責聲中,醫護罷工鬧劇終於草草收場,但事件不能就這樣水過了無痕,參與罷工者的名單必須公之於眾,組織者必須被追究責任。否則,為達政治目的而綁架病人利益的破壞行動勢必變成風土病,重複上演,沒完沒了。

新型肺炎疫情來勢洶洶,香港疑似及確診人數與日俱增,更爆發社區感染。此誠危急存亡之秋也,特區政府嚴陣以待,先後推出四輪防疫措施。今日凌晨起,抵港人士無論港人還是訪客,一律強制隔離十四天,違者可被罰款兩萬五千元及監禁半年。政府抗疫決心不可謂不堅定,措施不可謂不果斷,處分不可謂不嚴厲。

要打贏這場防疫之戰,除了全港市民全力支持配合,更需要前線的白衣天使英勇奮戰。但在此緊急關頭,竟然有政棍發動醫護罷工五日,丟下病人不管,臨陣脫逃已令人不齒,將罷工美化為「救港」及將逃兵裝扮為「英雄」,更令人憤怒。其藉口是迫使政府「完全封關」,實則為未能得逞的黑色暴亂續命,而實質受害的則是堅守崗位的同事及病人,損害香港醫護的專業形象。

罷工與民為敵,不得人心,連日來遭到口誅筆伐。絕大部分醫護人員堅守崗位。更有不少私家醫生主動請纓,要求填補罷工造成的空缺,為病人服務。眼見眾怒難犯,部分參與罷工者或良心發現,或認清形勢,紛紛退出,參與人數由最多時的七千人跌至昨日的數百人,示威變成了示弱。但組織者依然不甘心失敗,昨日又以表決為由繼續煽風點火,但儘管延長了表決時間,最終仍以反對繼續罷工者居多,搞手淪為過街之鼠,不得不宣布暫停罷工行動。

醫護罷工衰收尾,再次證明得道多助,失道寡助,也讓公眾再一次看清政棍唯恐天下不亂的卑劣,助疫為虐、視人命如草芥的冷血。冠狀病毒雖然可怕,但總有治癒的一日,而政治病毒長期發作,其實比新型肺炎病毒更可怕,對香港社會的禍害更深遠。特區政府抗疫必須雙管齊下,既要對付天災,也要清除人禍,決不能坐視政治病毒變成風土病。

事實上,打工仔若為爭取更好工作待遇而採取工業行動,無可厚非,但今次罷工與勞資矛盾無關,出師無名。正如有人指出,政府可以申請司法覆核,迫使罷工者復工。再說,所謂罷工實則曠工,醫管局完全可以按照合約和守則採取行動,同時公布名單。從政棍一直要求醫管局「不秋後算帳」觀之,他們也知道今次罷工於法不合,於理無據,因此心中有鬼,作賊心虛。

香港社會近年高度政治化,連備受尊重的杏林也受到污染,而部分醫護人士染黃甚至參與黑色暴亂,固然是受到政棍唆擺,醫管當局長期和稀泥,姑息養奸,也難辭其咎。當斷不斷,必受其亂,是時候清理門戶,剷除政治病毒了。

責任編輯:Caroline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