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前線醫護痛斥罷工枉顧市民生命 愧對一身白袍

2020-02-07
陳小姐表示穿上制服就要以病人的利益作為最大依歸。

陳小姐表示穿上制服就要以病人的利益作為最大依歸。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李斯哲報道: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持續,全國各地先後有超過6000名醫護人員趕赴湖北支援抗疫工作,但是在千里之外的香港,危急關頭下「醫管局員工陣線」居然聲稱發起逾9000人參與的罷工,令市民人心惶惶。日前一位在手術室工作的醫護人員陳小姐公開斥責,此刻發起罷工等同置市民生命健康於不顧,把香港市民的衞生權益當作政治抗爭的手段,希望醫管局能夠公布罷工醫護的名單,並作出嚴懲。

醫護穿上制服就應放下自我

連日來「醫管局員工陣線」不斷發動罷工,病人叫苦不迭,「災區」由急症室緊急服務、癌症手術,擴大至心臟血管治療、預約剖腹產子。陳小姐亦表示,她所在的部門無論是中層管理人員、護士、醫護助理都有過半數參與罷工,原本可運作的6間手術房,現在只能勉強開到3間,日間手術完全停止。

陳小姐說,「很多病人無論手術大小,光是排隊等手術都要兩三年,有的老人家做眼科手術可能都等了6至8年,醫護罷工損害了他們的利益」。反觀很多一級工人和二級工人卻謹守崗位,也有很多正在放假的同事或者退休的前輩返回醫院,加入到抗擊疫情的一線,幫助病人。

陳小姐對這次參與罷工的同行感到不齒,「穿上制服就要以病人的利益作為最大依歸」。陳小姐反問「這麼多病人躺在病床上,等待做手術,等待做康復,罷工的醫護隨意就扔下病人,到底有沒有想過病人的感受,有沒有想過仍然堅持服務的前線同事?」

陳小姐指出,行醫時不能帶個人偏見,需尊重病人及保護他們的私隱,這是醫學生首日入醫學院、披上白袍的承諾。一聲聲「醫護無奈」,一句句「罷工救港」,並且以不容商討之姿脅迫政府接受自己訴求,等同把香港市民的衞生權益當作政治抗爭的手段,恐怕已超出其責任範圍。

罷工失醫德 愧對身白袍

2003年沙士,陳小姐站在最危險的前線,在手術室裏幫病人插喉管。她回憶當年全港的醫護對疫情的源頭和傳播途徑認知不明,防護設備也不足,「不知道什麼時候派下一個N95口罩,每日工作完就只能用紙袋裝著口罩,留著第二天繼續使用」,即便是在這麼艱難的情況下仍然克服疫症,贏得漂亮的一仗。

「反觀今日,新型冠狀病毒已確認,且已有測試方法,亦有醫療應對措施,欠缺的卻是人心齊一。有些醫護害怕疫情,卻不辭職,企圖用罷工的手段威脅政府,枉顧病人利益,不僅感到憂心,更多的是痛心。」

陳小姐認為,醫生的天職就是幫助病人,無論何時都要堅守自己的崗位,穿上制服對待病人就應沒有顏色、國籍和貧富差距之分,每一位進入醫院的病人都需要照顧,這才是醫護存在的價值。她強調「那些企圖用罷工來癱瘓醫院運作的醫護沒有醫德,愧對於身上的白袍,應該馬上辭職」,促請醫管局正視罷工問題,公開罷工醫護的名單,並作出相應懲處,令前線能夠齊心打好抗疫之戰。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圖: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麥鈞傑攝)

責任編輯:咩白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