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深圳交警啟用「綠碼通道」 港澳兩地牌車可提前申報

2020-02-20
深圳交警啟用「綠碼通道」(記者 郭若溪攝)

深圳交警啟用「綠碼通道」(記者 郭若溪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郭若溪)2月20日,深圳交警正式在全市22個有條件的防疫檢查點設置「綠碼通道」。現場符合條件的車輛只要出示綠碼就可以快速通過,無須測量體溫和出示身份證。交警部門預計,此舉將便利全市約33萬駕駛員。據記者了解,港澳號牌的小型客車,在符合特定條件下,憑「綠碼」,走「綠碼通道」可實現秒級通行。

記者在龍大高速羅田檢疫點看到,在該檢疫點入深方向的最左側車道現場專門設置了「綠碼通道」,相較於其他檢疫通道的長排隊情況來說,「綠碼通道」通行更快。對於經常往返的駕駛員來說,綠碼通道的啟用,將大大緩解通行壓力。

深圳市交警局西部高速大隊一中隊副中隊長吳雪山表示,在龍大高速上,擁堵的情況最長是1.1公裏。如果沒有「綠碼通道」,正常的不擁堵的情況下要5分鍾左右才能夠通行一輛車。「綠碼通道」只需要1秒鍾,展示一下二維碼,就可以快速通行了。「以前是有6個步驟:初檢、引導、二維碼的錄入、二維碼的核驗,還有複查、測溫。現在推行綠色二維碼通行之後,就只簡化為一個關口,只目測你有沒有綠色的二維碼。只要有展示,那麼我們就免予體溫測試跟身份信息的核驗,快速通行。」

在「綠碼通道」,港澳兩地牌車可提前申報(記者 郭若溪攝)

在「綠碼通道」,港澳兩地牌車可提前申報(記者 郭若溪攝)

市民李先生表示,自己因公經常往返深圳和東莞之間。「第一次掃碼我就通過了,然後把所有的信息備注以後呢。這個二維碼通行效率更高了,更方便。最起碼能提高半個小時的通行率。」

據了解,目前在龍大高速主線上,沿途設置了12塊綠碼車道靠左通行相關提示牌,引導市民熟悉綠碼使用規則,快速通行。根據系統初步排查,共有約33萬輛車符合要求,但目前出現在羅田防疫檢查點的「綠碼車輛」並不多。

據深圳交警介紹,符合條件的車輛主要為兩類,一類是粵B號牌和港澳號牌的小型客車,應同時具備以下條件:一是僅有駕駛員、未搭載乘客的私家車、出租車、網約車(即單車單人);二是在經過防疫檢查點前一周在深圳市范圍內有三天的出行記錄;三是已通過深圳市車輛申報登記系統進行提前申報,並取得綠碼認證的。

第二類是各大企業單位的黃牌大型通勤客車,相關企業單位必須獲得復產復工許可,在所屬地的街道辦進行報備,制定嚴格的疫情防控方案。經過批准後,轄區交警大隊才會發放「綠碼」。

深圳交警提醒車主,持有「綠碼」的車輛可在通過防疫檢查點時,走「綠碼通道」查驗可快速通過。對於不符合條件的車輛走「綠碼通道」的,交警部門將按違反規定佔用專用通道的情形進行處理。

責任編輯:曹曹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