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在京台企復工率達七成 部分實行單雙號上班制

2020-02-21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朱燁 北京報道)北京台資企業協會組織的會員問卷調查顯示,目前北京台資企業復工率和台商台干返回率均在七成左右,但是產能恢復尚需時日,一線員工不足。值得注意的是,被指定為「涉疫情醫療廢物」與「涉疫情生活垃圾」定點處置單位的潤泰環保則放棄了春節休假,從1月22日至2月18日,處置北京市全部產出涉疫醫廢和病人生活垃圾超過150噸,非疫情醫療廢物約1600噸,守好疫情防控最後一道防線。

北京統一飲品有限公司捐贈物資。

北京統一飲品有限公司捐贈物資。

記者了解到,北京台資企業採取了分批復工的方案。其中,寶健、統一分別於1月31日和2月5日復工,冠捷科技和康師傅旗下的北京百事可樂飲料有限公司於2月10日復工,旺旺北京總廠則於11日復工。

日產1.3萬箱 助穩市場供應

疫情爆發以來,方便面、零食、飲品等成為了宅家必需物資之一。康師傅集團對此表示,將全力保障安全庫存,滿足應急調配之需。記者了解到,更早時間,北京統一公司已於2月5日正式復工,日產從不到萬箱,擴大到2月18日的1.3萬箱,產能逐步恢復中。據北京統一公司負責人透露,其配合北京市商務部門的民生物資保供增儲100萬袋,每日供應重點超市和商場,助力穩市場供應工作。

冠捷科技公司生產線。

冠捷科技公司生產線。

被指定為「涉疫情醫療廢物」與「涉疫情生活垃圾」定點處置單位,潤泰環保第一時間響應,春節期間沒有停產,各部門主管及運輸、處置一線員工停止休假,以保障醫療廢物收運工作及處置設施24小時正常運轉。此外,供應北京、天津7-11便利超商生鮮食品的旺旺旗下北京旺洋食品有限公司,在春節期間堅持生產,以保證京津地區的春節市場供應。

單雙號上班制 餐飲酒店影視娛樂業復工率走低

中共中央台辦、國務院台辦副主任裴金佳日前走訪寶健公司和冠捷科技公司時表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正處在關鍵時期,這次走訪慰問就是要進一步落實中央關於疫情防控工作的各項要求,同時有序推動企業復工復產。據悉,自寶健公司1月31日首批開工以來,即安排所有員工每人隔日上班,實行單雙號按AB分班復工。2月3日開始生產,目前正積極努力恢復產能。但因原料供應鏈斷裂、技術工人未到崗、物流受限等影響,現產值為5000萬,達到正常產值30%,主要以生產防疫所需初乳、螺旋藻等產品為主。冠捷科技公司於2月10日復工。目前,公司到崗員工548人,占員工總數的83%。

裴金佳走訪寶健公司。

裴金佳走訪寶健公司。

在京台資企業中,上述知名公司為代表的行業龍頭企業基本復工,互聯網、電子信息產業、金融保險業等復工率較高,而餐飲酒店、影視娛樂等行業復工率低,受到的影響也較大,客流少、收入銳減,復產的任務並不輕鬆。北京市台辦對記者表示,將制定服務台資企業復工復產工作方案,努力協調市主管部門和各區,用好用足支持政策,幫助台企解決困難問題,協助台商盡早渡過難關。

責任編輯:Iris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