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成都一出院患者為何複檢呈核酸陽性?專家回應

2020-02-21

【文匯網訊】2月19日,成都市錦江區望江錦園一治癒出院後居家隔離康復的新冠肺炎患者,接受有關機構複檢核酸陽性。該名患者是在2月10日按照國家《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診療方案》(試行第五版)符合相關出院指征要求,准予出院,之後在家中繼續居家隔離康復。

19日複檢陽性後,患者已收入成都市公共衛生臨床醫療中心進一步覆核。21日下午,四川省新冠肺炎醫療救治專家組成員、四川大學華西醫院感染性疾病中心副主任雷學忠接受總台央視記者採訪,他表示,治癒出院後又複檢核酸陽性,在全國已有類似案例,最大可能性是患者檢測標本的差異,此前在《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診療方案》中,主要以上呼吸道的鼻咽拭子為標本進行檢測,而在最新發佈的第六版《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診療方案》裡面,已經做了一定的修正。

對於該病例是否屬於「復發」,雷學忠表示否定,認為更大可能是病毒持續的、少量的存留導致的一種延續的狀態,但隨著對病毒的認識逐漸深入,對標本要求更加準確,對出院標準更加嚴格後,這種情況不會大量出現,嚴格和準確的治癒出院標準能極大程度上杜絕類似案例,因此,公眾和已出院患者不需要過於恐慌。在院患者,應積極配合醫生治療,出院患者,要嚴格遵從醫囑,嚴格居家隔離康復14天,其間盡量避免與人接觸,並按要求接受隨訪和複診。

問題一:治癒出院居家觀察10天後複檢核酸陽性的這位患者情況是怎麼樣的?

雷學忠:

對於我們現在所有的新冠肺炎的患者,我們現在對治癒或者出院的一個標準,最重要的一點就是他的新冠病毒的核酸檢測結果,那麼對於新冠病毒核酸檢測,我們的標本,在前幾版的診療指南(國家《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診療方案》)裡面,都主要提到的是上呼吸道的鼻咽拭子這樣一個標本,其中提到,連續兩次間隔24小時的鼻咽拭子標本核酸檢測陰性的,那麼就可以達到我們基本的核酸檢測合格的結論,如果結合他臨床症狀明顯緩解,一般情況明顯好轉,那麼這個病人就可以解除隔離,可以算作治癒,那麼大部分病人我們就要求他們可以回家,他可以在家裡面再繼續觀察。

那麼最近這一例,包括我們發現的確有這樣一些情況,國內在之前就已經有過類似的情況,這個我們現在來看的話有兩個可能性。當然我們認為最大的可能性應該還是標本的差異,因為我們取的上呼吸道鼻咽拭子做檢測的話,有可能在疾病的初期,它是合適的,這個病毒最初期的表現可能在上呼吸道,它可能更容易檢測出來,但是在後期經過治療以後,隨著病情的發展,有可能病人下呼吸道標本裡面可能檢測到病毒的可能性才是最大的。

所以我們現在實際上在第六版最新的《指南》(國家《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診療方案》),這個版本裡面,已經做了一定的修正,那麼有可能我們以後,包括現在我們執行的標準,也已經是把這個下呼吸道主要是痰液的標本,甚至於肺泡灌洗液的標本來做進一步檢測,這樣才有可能更準確,特別是在疾病的後期,這樣的話可能會更準確。那麼當然,提到這裡有個概念的問題,這種病人到底是屬於一種復發,還是屬於一種前期病毒的持續陽性,沒有徹底陰轉,我們認為,更大的可能是病毒持續的、少量的存留導致的一種延續的狀態,但這種病人現在發現以後,我們因為大部分病人現在出院以後,我們都要求他仍然要居家隔離觀察兩周以上的,每個病人我們也要做隨訪,如果有這樣情況,我們肯定會進一步做處理。那麼,我相信隨著我們現在對這個病毒認識的逐漸深入,對於這個標本的要求我們會更加嚴格。我們現在甚至提出兩次還不夠,我們要增加到三次,三次檢測如果下呼吸道標本檢測結果都是陰性的情況,我們再考慮這一類的病人可以達到我們解除隔離和出院的標準。

問題二:這名患者19日收治之後,這兩天的臨床表現和指標對比之前住院治療期間有什麼區別?

雷學忠:

相對來說,一般說來,這一類的病人後續即便有少數的存留,他的症狀應該不是說屬於那種很活躍的、很重的、那種急劇進展的那種類型,所以這種病人往往通過適當的隔離,給予基本的處理後,他的情況都相對比較平穩的。

問題三:治癒出院經過10天居家觀察後再出現核酸陽性,這大概也不能認為之前的診療方案不夠全面或不夠嚴格,但我們應該怎麼來認識這個問題?

雷學忠:

大家都可能關注到了,這短短的兩個月,我們現在已經發佈了六版的《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診療方案》,這說明一個什麼問題?就是大家對這個新出現的新冠肺炎的認識,是在一個逐步累積,逐步在認識的過程,因為畢竟這是個新東西,所以在很多方面,我們大家都在客觀的基礎上,來慢慢的累積經驗,那麼包括這個檢測和出院標準的制定,以什麼樣的標準才是最客觀最嚴格,相對最安全的,所以我們現在也在逐步完善的過程當中。

我相信在以後,從經驗來看的話,我們會有越來越多的患者,通過加強對出院標準更加嚴格的這樣一個管理後,可能再出現類似這種情況就會非常非常少了。

問題四:醫院不斷有患者出院,此次病例出現以後,會不會加強一些出院病例的回訪複檢工作?

雷學忠:

這個問題很好。現在成都市應該說基本上絕大部分包括四川省絕大部分出院的病例都是從成都市公共衛生臨床醫療中心出去的。那麼我們是嚴格參照國家制定的對這個疾病相關出院標準來執行的,那麼這個標準隨著時間推移,不停地在更新,我們也逐步在加強。那麼對於以前出院的,比如以前通過兩次鼻咽拭子檢測陰性出院的,這部分病人實際上在出院後,我們一直都在做嚴格的隨訪,所以這個大家可以完全放心,對這類出院病人我們不是說出院後完全就沒有管,而是一直都在做追蹤。那麼對這類病人,如果他在出院以後,居家隔離期間,他仍然有一些相應的一些表現或者什麼,我們都會做定期的隨訪和檢測,一旦有問題,我們會及時地處理。我相信,隨著現在新的標準制定,應該說以後這種出院後複檢陽性的情況會極大程度杜絕。

問題五:對已經治癒出院正處於居家觀察的患者,有什麼提示?

雷學忠:

應該說居家隔離本身就是現階段,一個相對來說比較穩妥的方式,當然,在居家隔離期間,家裡的人可能會有一些難以避免的一些接觸,但是原則上的話,我覺得如果你是一個危重症的病人出院,肺上病灶還沒有完全吸收,因為這個病灶的吸收時間比較長、比較滯後的。對於這一類的病人,我們會建議他們適當的、盡可能減少一點與家人接觸,可能更好一點,但是總體而言,原則上,我們現在對於患者出院的這個標準,我們會把握的非常非常嚴格和謹慎。

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責任編輯:張岩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