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珠三角新招緩「用工荒」 廣州開發區:抽調公務員補充生產線

2020-02-22
目前,廣東一線產業工人急缺。圖為寶潔廣州公司生產車間。敖敏輝攝

目前,廣東一線產業工人急缺。圖為寶潔廣州公司生產車間。敖敏輝攝

【文匯網訊】(記者 敖敏輝 廣州報道)疫情之下,為應對國內國外訂單需求,珠三角企業面臨巨大的用工壓力。來自廣東省人社廳的數據,僅已復工的珠三角企業,平均缺口超20%,用工缺口百萬人以上。為緩解「用工荒」,廣東政企合力,新方法新手段層出不窮,除了以獎勵方式勸返外省務工人員,加速網上招聘,一些急需補充人手的企業,更通過包機、包專列和大巴,接外省工人來粵。在廣州,企業在政府和行業協會的協助下,調配餐廳員工、酒店服務人員、滴滴司機等行業人員,轉崗成為產業工人,目前已有超6000人轉型上崗。部分地區還調劑一定比例的公務員,充實到企業生產線上。

包機包專列 急輸工人補充崗位

廣東省政府新聞辦發佈會上,重點介紹廣東復工復產和用工情況。敖敏輝攝

廣東省政府新聞辦發佈會上,重點介紹廣東復工復產和用工情況。敖敏輝攝

廣州黃埔區佔全市工業企業數量佔全市40%以上,該區也成為廣州乃至珠三角用工需求最大的地區之一。據黃埔區就業中心負責人介紹,該區幾萬家製造企業和高科技企業,有上百萬從業人員,其中湖北籍產業工人占近10%,招用湖北籍務工人員100人以上的企業有100多家。疫情之下,包括湖北等重點疫區的員工未能及時返崗。

「我們摸查其中28家規模以上企業,發現他們用工缺口超過1萬人。」這位負責人說。

黃埔區用工荒是珠三角各地的縮影。據廣東省人社廳就業服務管理局估算,廣東企業工人缺口率為15%左右,珠三角達到20%左右,總量在百萬人以上。而這個數據,只是已經復工企業的缺口量。

為了能夠讓員工返崗及招錄新員工,廣東各大企業新招不斷。總部位於佛山的格蘭仕,為滿足生產需求,派出團隊前往廣西玉林、貴港等地鄉鎮,勸返及聘用員工。統一組織後,通過包機將他們接回廣東。21日晚,首批169名員工抵達白雲機場,直接送到佛山。在此次包機之前,格蘭仕還安排了100多趟大巴接工人前往各生產基地。

除了專機和包車,廣東人社部門與鐵路等單位合作,安排高鐵專列運輸工人。廣東省人社廳副廳長葛國興在22日舉行的省政府新聞辦發佈會上介紹,廣東已與廣西、雲南、湖南等省簽訂省際勞務合作協議,截至當日,已安排9趟專列從四川、廣西接工人來粵上崗。接下來,還將與貴州、河南等省開展相關合作。

與對口扶貧地區合作 挖掘勞務潛力

據悉,廣東政企合作,與省內省外的對口扶貧地區開展勞務協作。據葛國興介紹,珠三角地區已向粵東西北幫扶地區發佈崗位信息超過18萬個,在上述地區原有用工基礎上,新增了2萬名務工勞動力到珠三角。

對口扶貧地區,在特殊時期反哺珠三角,成為緩解用工荒的一個亮點。據黃埔區人社局副局長劉小斌介紹,非疫情地區勞務輸入量持續增長,近對口扶貧地區的復工和勞動力輸入,每天數以百計。

廣東對裝配工需求大。圖為已經復工的廣州創維公司裝配車間。敖敏輝攝

廣東對裝配工需求大。圖為已經復工的廣州創維公司裝配車間。敖敏輝攝

記者了解到,珠三角城市在本市層面,也創新推出用工調劑措施。在廣州,雲海餚、探魚等餐飲品牌達成「共享員工」合作,組織1800多名員工加入盒馬生鮮公司。在江門,200多名技工學校學生,馳援當地海信電子復工復產。

酒店服務員轉崗 公務員上生產線

當前,還存在用工結構性短缺情況,工業企業「用工荒」,服務行業卻「閑得慌」。對此,廣州加大了用工調配,主動對接該市酒店餐飲行業協會調劑停工的人員。截至目前,僅黃埔區就安排了6000多名酒店服務員、餐廳員工、滴滴司機轉崗進入工業企業,從服務行業從業者成為了產業工人。接下來,該區還將動員、抽調各機關事業單位、街鎮一定比例工作人員充實到各大企業,協助復工復產。

責任編輯:林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