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有片|深圳首支援鄂「心理」醫療隊帶「心理CT」奔赴武漢

2020-02-24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郭若溪)抗擊新冠肺炎,心理治療也很重要。2月24日,深圳派出首支「心理」小分隊支援武漢,這也是深圳第五批支援湖北的醫療隊,他們將與廣東省精神衞生專業的同行一道組隊。

深圳首支援鄂「心理」醫療隊出征(記者郭若溪攝)

深圳首支援鄂「心理」醫療隊出征(記者郭若溪攝)

據悉,本批醫療隊共有5人,均來自深圳市康寧醫院,其中男性4人,女性1人,年齡最大48歲,最小39歲,主任醫師1名,副主任醫師3名,主治醫師1名,康寧醫院精神科綜合門診主任醫師李學武為隊長兼臨時黨支部書記。截至目前,深圳共派出5支醫療隊支援湖北,總計77人。

深圳首支援鄂「心理」醫療隊授旗(記者郭若溪攝)

深圳首支援鄂「心理」醫療隊授旗(記者郭若溪攝)

帶上「心理CT」奔赴武漢

作為首支「心理」醫療隊,去武漢做心理干預是這支隊伍的任務,而作為隊長的李學武,就有着豐富的經驗。

畢業於北京醫科大學精神病與精神衞生專業,李學武在心理諮詢的崗位上已經有18年的工作經驗,他曾經參加過抗擊非典,也參加過「富士康」事件的心理干預。

據李學武介紹,這次去武漢,會遇到三類工作,一是負責患者的心理疏導和干預,二是去支援武漢精神衞生中心,三是負責一線醫務人員的心理疏導。在物資準備上,除了防護服、N95口罩等之外,隊員還攜帶了一個特殊的物資,就是「心理CT」。

「心理CT其實就是評估心理狀態的一種工具,有時候是問卷,有時候通過聊天,這次我們也帶上了這套設備去武漢。」李學武說,疫情之下,往往伴隨着恐慌、焦慮、抑鬱這樣的情緒,醫療隊通過心理分析,幫助更多的人積極面對疫情。

李學武表示,由於患者人數多,在武漢實施心理干預的時,可能更多是一個人面對一群人的方式,為此,醫療隊也事先進行了準備。在他看來,目前國家已經派出了重症、呼吸、中醫等領域的專家支援湖北,而精神病學醫生的加入,則是在對患者軀體治療的同時,更重視心理治療。「通過心理治療,讓患者告別焦慮、恐慌這些負面情緒,而研究也表明,積極的心理能提升人的免疫力。」李學武表示道。

學方言攢經驗趕赴一線

在醫療隊中,熊海兵是地地道道的湖北人。「我是湖北黃石人,研究生在武漢大學讀的,妻子也是武漢人,我丈母娘現在就在武漢,父母也都在湖北。」熊海兵說,自己曾在武漢精神衞生中心工作過,疫情發生以來,自己就很關注,也向醫院提交了《請戰書》,希望能支援武漢。

提起做心理干預,語言溝通很重要,為此,作為土生土長的湖北人,熊海兵也坦言,自己也準備把一些常用的武漢方言教給隊友們。「這樣一方面能拉近隊友和患者的距離,另一方面,也方便溝通。」熊海兵說。

對於自己奔赴武漢,熊海兵說,家人很支持,兒子雖然才7歲,但也在網上了解了新冠肺炎,出行前,兒子說,「爸爸去武漢打怪獸」,還告訴他「爸爸是最厲害的!」。

深圳市康寧醫院精神病學副主任醫師馮飛和家人(記者郭若溪攝)

深圳市康寧醫院精神病學副主任醫師馮飛和家人(記者郭若溪攝)

作為本次醫療隊唯一一名「女將」,康寧醫院心理治療門診副主任醫師馮征也是團隊中的名副其實的「一姐」。1994年畢業於北京醫科大學精神衞生系,馮征從事精神科臨床及心理諮詢與治療工作十餘年,對各類精神病性障礙、心境障礙、焦慮障礙、應激相關障礙的診斷及治療有較豐富的臨床經驗。

「在1月底,我們醫院就開通了心理諮詢平台,通過熱線或者去現場,為三院的患者和醫生提供心理干預。」馮征說,作為諮詢團隊成員之一,馮征也在深圳抗疫一線進行心理干預工作。不過,她也坦言,深圳在疫情應對上準備的早,相對而言,患者和醫護人員心理壓力更小,而在武漢,情況或許更複雜些。為此,她早前也了解了國內心理專業機構在「新冠肺炎」心理干預上的總結,為戰「疫」做好最充分的準備。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