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深圳援鄂醫療隊:患者出艙最欣慰 心理疏導最關鍵

2020-02-23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郭若溪)「比病毒傳播更快的是愛和希望。」武漢封城至今,內地多個省市先後派出醫療隊赴鄂馳援,深圳共有4支醫療隊,總計72名醫護人員。2月23日,是深圳市第一批援鄂醫療隊隊員抵達武漢的第14天。連日來,醫療隊相繼送走多名治癒患者,確診和疑似病例數也在一天天遞減,一線醫護的內心非常欣慰,心情也如武漢的天氣般放晴了。儘管住院患者數量仍舊不少,但相信風雪消融,春回大地,大家一定會戰勝疫情。

患者們在方艙醫院廣場舞一時間被傳為佳話,成為疏導病患心理的重要手段之一。 深圳首批援鄂醫療隊隊員、北大深圳醫院胡榮直言,很多患者是表面上很平靜樂觀,隨著音樂偶爾跳起了廣場舞,但其實,內心未必是平靜的。「他們大部分都有家人被感染,有的家人在搶救中,有的則已經離開人世,他們甚至都沒見上最後一面。」 胡榮說,這些內心深處壓抑著的情緒才是最重要的,一線醫護對於患者們的心理狀態需要更為關注才行。

深圳市第一批援鄂醫療隊隊員、深圳市中醫院的戎曉函亦表示,支援的醫務人員現在都開始適應了工作。出院患者增多,也給未出院的患者治癒的信心,但同時也讓他們更迫切的想治好、想出院。很多患者都是擔心家裡的小孩老人。醫護人員現在需要為患者進行更多的心理疏導,同時不放鬆自身防護。

患者出艙有儀式感 「感受到他們的內心」

在一線,每天最開心的便是歡送治癒患者出艙。「前天送走了一位60歲的阿姨,大家眼裡都泛著淚花,我也是強忍淚水不讓護目鏡被淚水沖花。每個人都明白等來這一天是多麼不容易。」 深圳首批援鄂醫療隊隊員、深圳市人民醫院李穎芝接受記者採訪時說,每當方艙裡響起「今天,你可以出院啦!」的聲音,艙友們都會圍到治癒患者的床邊,自發的鼓掌。

「患者出艙是非常有儀式感的一件事。」 李穎芝說,有患者出艙的那天,早上11時左右,負責統籌的老師就會給組織一個小型的歡送會,用他(她)們的事跡來鼓舞其他艙友。「與我們同一個方艙的是新疆醫療隊,能歌善舞的他們,會用一首《讓世界充滿愛》來鼓勵大家,在歌聲的陪伴下,大家互相合影,互相鼓勵,互相道謝。」

改善信息管理 就只有條不紊

「我們每個人在來武漢之前,都想像過即將要面對的困難,上前線、救治患者、避免在院感染……真正到達之後才發現,支援武漢的工作,不僅僅是醫治患者。」 深圳首批援鄂醫療隊隊員、北京大學深圳醫院呼吸與危重症科副主任醫師龍翔直言,優化管理,讓有限的資源都用在「刀刃」上亦非常重要。

據龍翔介紹,在廣東醫療隊接管武漢東西湖客廳方艙醫院A區和C區前,方艙醫院都是臨時建設的,因此患者管理系統,使用起來並不方便。「方艙醫院A區近600個床位,C區近450個床位,每一班醫生要管理整個區的患者。由於缺乏信息系統支撐,很容易出現信息不對稱問題,這對患者管理和診療都造成了很大的困難。」艙內有的患者,因為醫務管理跟不上,沒有及時被照顧到,情緒就容易激動,醫生這時也只能採取安撫措施,來平息患者的煩躁情緒。

龍翔被調到醫務管理崗位後,開始了一系列工作流程的整理工作。與同事們花了兩天時間,對艙內所有患者的數據做了整理。「我們將信息製成一張大的流程表,每位患者做了幾次核酸檢測,CT結果如何,下一步要做什麼,哪些兩次核酸檢測結果陰性,哪些CT提示明顯吸收,都一目瞭然。」方艙醫院的醫療支援工作開始有序地走向正規。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