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珠海橫琴自貿區超770億元重點項目復工

2020-02-22
橫琴口岸及綜合交通樞紐開發工程復工,目前旅檢通道已具備通關條件。(方俊明攝)

橫琴口岸及綜合交通樞紐開發工程復工,目前旅檢通道已具備通關條件。(方俊明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方俊明)在疫情嚴格防控的同時,珠三角迎來復工復產熱。記者22日從珠海大橫琴集團獲悉,投資額超過770億元(人民幣,下同)的12個重點項目在橫琴自貿區有序復工,包括橫琴國際科技創新中心、橫琴先進智能計算平台、橫琴口岸及綜合交通樞紐開發工程等促進粵港澳深度合作的重點工程。為支持建築工地復工,橫琴新區建設環保局簡化復工程序,並為企業購買含新冠肺炎的「建築工人意外傷害團體險」。

橫琴口岸旅檢通道已具備通關條件

檢查、登記、測溫、消毒……一組組戴著口罩的工人在經過嚴密「體檢」後走往施工現場,拉開「粵港澳深度合作示範區」橫琴自貿區重點工程復工的序幕。其中,總投資約260億元的橫琴口岸及綜合交通樞紐開發工程,設計日通關量22.2萬人次,年通關量8000萬人次。

「全國人大常委會已授權澳門特別行政區對澳方口岸區及相關延伸區實施管轄,目前旅檢通道已具備通關條件。」大橫琴口岸公司相關負責人表示,工人宿舍設置返崗健康觀測區330餘間房,預計到3月10日進場工人將超1000人,爭取口岸工程盡快全面建成啟用。

400億科學城融入廣深港澳科創走廊

作為橫琴融入「廣深港澳科技創新走廊」的重要載體,橫琴科學城一、二、三期項目亦同步復工。據介紹,該項目總佔地70萬平米,總投資超過400億元,將打造生物醫藥谷、人工智能谷、科技創新谷,吸引集聚海內外高端人才。而投資約13億元的橫琴新區高級人才公寓(二期)項目毗鄰澳門大學橫琴校區,預計今年一季度完工,屆時為高級人才提供住房約1100套,將成為橫琴新區首批高級人才租賃保障房。

在疫情嚴格防控的同時,珠三角各大重點工程工地迎來復工復產熱。(方俊明攝)

在疫情嚴格防控的同時,珠三角各大重點工程工地迎來復工復產熱。(方俊明攝)

為返崗建築工人買「新冠肺炎保險」

由中國科學院計算所與橫琴新區管委會合作建設的「橫琴先進智能計算中心」也復工。該項目建成後將填補粵港澳大灣區人工智能基礎設施的空白。據了解,該平台不僅可用於科學研究計算,還能用於包括智能駕駛等智慧城市應用場景,為中小企業提供產業支持服務;同時已設立澳門分中心,實現跨境光纖互聯、資源共享,為澳門科研領域提供智能算力服務。

為全力支持建築工地復工,橫琴新區建設環保局簡化復工程序,並按返崗人數給予企業最高每人600元的一次性復工獎勵。同時,為企業購買建築工人意外傷害團體險,譬如為3月15日前返回的建築工人購買為期半年的新冠肺炎保險,包括建築工人若在橫琴被確診為新冠肺炎患者,在免費治療期間賠付誤工費每天200元;因患新冠肺炎導致身故賠付50萬元身故保險金。

責任編輯:咩白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