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深圳連續3天新冠肺炎零新增 疾控專家:遠沒到可以鬆勁的時候

2020-02-21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郭若溪)2月18日至2月20日,深圳已連續3天無新增新冠肺炎確診病例。深圳市疾控中心專家表示,這說明前一階段的防控策略和具體措施值得肯定,但目前深圳正處於疫情防控最吃緊的時候,遠沒有到可以對新冠肺炎疫情放鬆警惕的時候,持續做好防控工作至關重要。

深圳市疾控中心應急辦主任何建凡表示,一個原因是全國的疫情都還處於非常吃勁的階段,全國疫情防控形勢依然嚴峻。第二個原因,隨着大量復工人員逐步回到深圳,回到工作崗位,也會增加防控風險,可能會帶來一些新增病例。「返深人員大量增加,人員的流動性也在增加,對於整個防控工作來說,更加不能掉以輕心。因為防控工作需要服務的人更多了,這有可能導致分散很多防控工作的注意力和力量,我們要特別注意風險點在變動。」

隨着復工、複課工作的推進,來自全國各地的大量人員要返回深圳,下一步深圳的防控工作策略需要做進一步的完善、調整和加強。何建凡認為,首先要繼續堅持「外嚴防輸入、內嚴防擴散、嚴防再輸出」的防控措施。其次,針對企業復工、學校複課等工作,相關部門要去協助企業和學校制定「一單位一策略」的防控辦法。

「有一些公司是可以實現網上辦公的,在這一階段我們會建議公司能夠繼續在網上辦公,通過信息平台處理一些公司業務。」何建凡說,但有些生產性的企業又不一樣,所以不能一概而論,需要針對具體的企業來跟他們配合,一起來完善具體的防控措施。

針對市民個人而言,「無論是針對新冠肺炎,還是針對一般的呼吸道傳染病,每年到開春的時候,季節性的高峰也會逐步到來。」何建凡說,所以市民仍需持續做好自我防護。

責任編輯:一粟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