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文匯網評:北京約談當當,中央敲響警鐘

2020-02-27

文/香港文匯網記者任芳頡、凱雷

「新冠肺炎疫情拐點尚未到來」,這是中央政治局作出的實事求是的判斷,更是對疫情的複雜性喪失警覺有所鬆懈的部分省份、復工潮中疏於防控的企事業單位敲響的一記警鐘。

疫情發生以來,尤其是中央果斷決策武漢封城後,各地紛紛應急響應。記者留意到,31省中第一個將應急響應提高到一級的是浙江,甚至比湖北還早;雪域高原的西藏防控嚴密,對於本報記者接轉的群防群控的舉報線索,西藏公安與疾控調查督辦並迅速反饋結果;河南、四川以群防群控中的「硬核」戰疫,始終站在人口大省的防疫前列。

如今疫情蔓延勢頭得到初步遏制,尤其是湖北以外省份新增病例大幅減少,而冠狀病毒猶如特洛伊木馬狡於潛伏攻城掠地,必須打起百倍精神防範,現在正是最關鍵的時期,此刻一旦一地鬆懈,就有閃失,甚至可能滿盤皆輸。

這並非危言聳聽。山東任城監獄爆發疫情逾200囚犯中招,距離武漢足有千里之遙的東北個別省份淪為疫情重災區。真可謂「最安全的地方最危險」。湖北與武漢換帥換將並未鬆一口氣,應勇、王忠林明察暗訪,下沉督戰,全面摸底築網,收治清零,不漏一人,防疫作風煥然一新。

防控不可鬆懈 謹防疫情「倒春寒」

最新情勢變化,是全國各地迎來復工潮,不少地方出現一味追求復產卻疏於防疫,甚至提出「復工第一,防疫靠後」,這導致在復工復產中,出現不少聚集傳染病例,盲目樂觀與疲憊「厭戰」的思潮抬頭,令人擔憂。

中央政治局會議提出要全力做好北京疫情防控,這不是無的放矢,時值二月下旬,北京正面臨復工潮、返京潮疊加的最嚴峻挑戰。本報記者走訪京畿周邊,留意到北京不斷前移疫情防控的關口,力保京師安全。更值得肯定是,會議次日,北京即約談此前復工潮中發生一起確診病例疏於應對導致66人隔離的互聯網公司當當網,這次約談當當也是全國各省第一例,這給復工潮的疏於防疫的企業敲響了警鐘。

三月將至,春天並不遙遠,但生於憂患,死於傲慢,各地在復工復產中謹防新冠疫情的「倒春寒」。針對復工與防控,北京明確提出:「疫情防控第一,復工復產第二」,壓實復工潮中的企事業的主體責任,這是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在總攻戰中最正確、最端正的態度與舉措,值得各地借鑒。

責任編輯:張岩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