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復工專列」抵粵將突破30趟 廣東扶貧協作務工近百萬人

2020-02-27
「扶貧復工專列」抵粵目前達20趟,到下周將突破30趟。記者方俊明 攝

「扶貧復工專列」抵粵目前達20趟,到下周將突破30趟。記者方俊明 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方俊明)「世界工廠」珠三角掀起復產熱,但疫情衝擊下的企業用工缺口和外來工「返崗難」成為突出問題。記者27日從廣鐵等部門獲悉,繼20趟「扶貧復工專列」抵粵後,預計到下周將突破30趟。這些來自廣西、雲南、四川、湖南、廣西等主要勞動力輸出大省的務工人員數以萬計,為廣東產業「復甦」帶來力量。有企業還鼓勵員工每成功介紹1人入職,將給予800到1000元的獎勵。數據顯示,廣東在全國東西扶貧勞務協作的務工人數近100萬人,全國最多。

從雲南昆明發出的免費「扶貧復工專列」26日晚順利抵達珠海,「點對點」幫助611名貧困務工人員返崗復工,這是今年到達廣東的第20趟定制專列。據悉,專列上的乘客大多數是雲南怒江州瀘水市的建檔立卡貧困戶,還有不少是節前已在珠海就業的員工。

「老家那邊交通不便,即便村裡通了公路,坐車到縣城還要一個多小時,想提高收入很難;而廣東這邊機會很多,還能領到政府、企業發放的穩崗補貼。」來自怒江州的劉德聰去年就在珠海一家內包裝生產工廠上班,今年返珠海復工還帶來了村裡超50個老鄉。「廠裡現在很缺一線普工和技術工人,新手經過培訓後將被分配到適合的崗位」。

員工介紹老鄉入職每人可獎1000元

「扶貧復工專列」不僅緩解廣東「缺工」問題,也對外省進行扶貧勞務協作。記者方俊明 攝

「扶貧復工專列」不僅緩解廣東「缺工」問題,也對外省進行扶貧勞務協作。記者方俊明 攝

「公司也鼓勵員工介紹老鄉來應聘,在出發前和到達後都統一接受防疫體檢。」三威塑膠電子(珠海)公司今次用2台大巴、1台商務車從高鐵站接回80多位員工。公司管理部負責人透露,如果員工成功介紹老鄉到公司上崗的,每一人均將給予800到1000元不等的獎勵。

珠海市人社部門有關負責人稱,「扶貧復工專列」不僅緩解節後企業「缺工」問題,也對外省貧困地區進行對口扶貧勞務協作。數據顯示,全國貧困人口在廣東務工貧困勞動力人數超332萬人,其中廣西、四川、貴州、雲南4省區在粵務工貧困勞動力超190萬人。而在全國東西扶貧勞務協作的務工人數中,廣東占比77%,達99.6萬人。

責任編輯:之袁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