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潮汕機場22億元航站區擴建工程近期開工

2020-02-26
潮汕機場客量從2012年約210萬增至去年超735萬,航站區擴建工程近期開工(方俊明 攝)

潮汕機場客量從2012年約210萬增至去年超735萬,航站區擴建工程近期開工(方俊明 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方俊明)近期廣東重點工程建設項目掀起復工熱。記者26日從廣東機場集團獲悉,作為省重點工程建設項目,揭陽潮汕機場航站區擴建工程擬近期開工。據了解,潮汕機場年客量在近兩年一舉實現從500萬到600萬到700萬人次「三級跳」,並在國際航線方面「趕超」珠海機場,至今已開通東南亞、台北、澳門等至少8個定期通航城市。繼跑道等擴建工程去年完成,具備直航歐美地區的能力之後,該機場航站區擴建工程將斥資近22億元人民幣,協同共建大灣區世界級機場群。

「作為廣東省東翼的骨幹機場,揭陽潮汕機場被定位為中國南部沿海地區重要的幹線機場。」廣東機場集團表示,繼機場跑道延長及站坪擴建工程去年建成投產,客機位總數倍增,並邁入「大飛機」時代,滿足起降波音787、空客330等寬體飛機的運行條件之後,潮汕機場航站區擴建工程於本月初取得廣東省發改委的立項批復。

廣東機場集團透露,目前潮汕機場航站區已完成設計招標、樁基礎施工招標及監理單位招標工作,計劃於近期開工建設。據記者了解到,該擴建工程包括機場航站樓擴建、交通中心綜合體、機場運控中心大樓等,建設規模總建築面積近7.7萬平方米,項目投資近22億元人民幣;屆時飛機起降能力將翻近一倍,達9.9萬架次,滿足2025年機場旅客吞吐量約1200萬人次的目標設計。

隨著航站區擴建工程計劃2021年建成,加上梅汕高鐵機場站已經啟用,潮汕機場將迎來「空鐵聯運」新時代,建成為集航空高鐵、城軌、高速公路於一體的區域性綜合交通樞紐,也將更好地發揮「粵東門戶」效應,協同共建粵港澳大灣區世界級機場群。

數據顯示,潮汕機場自2011年12月運營,年客量從2012年的逾210萬,到2018年連破500萬、600萬關口,去年更超735萬人次,位居全國同類機場前列;在實現全國省會、主要城市和旅遊城市全覆蓋的同時,已開通新加坡、曼谷、吉隆坡、西哈努克港、金邊、芽莊、台北、澳門等8個定期通航城市,力爭2021年進入千萬級機場行列。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