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鄭州北京兩地海關為滯留香港郵件打開新通道

2020-02-28
鄭州海關保障新郵路運行暢通(受訪者供圖)

鄭州海關保障新郵路運行暢通(受訪者供圖)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馮雷)2月28日,記者從鄭州海關獲悉,25日至27日,2批次滯留香港共12.9噸進境國際郵包在鄭州郵局海關的監管下,由汽運轉運至北京。這些郵件將很快在北京郵局海關完成通關手續,分撥至全國各地。

這是一條特殊時期的郵路新通道——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香港至北京航班運力吃緊,英國、西班牙等國家原需經香港轉運北京的郵件滯留香港,其中不乏口罩、防護服等各類防疫物品。

元月以來,受國內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影響,境外往返中國的國際航線大面積減班、停航,全球郵政面臨着郵件無法及時運至中國的問題。據不完全統計,現境外積壓郵件已超千餘噸,其中大多郵件為國內客戶購買的防疫物品和生產生活用品,嚴重影響國內外民眾用郵需求。

為了保障這些郵件早日送達收件人手中,更好地助力疫情防控阻擊戰,鄭州與北京兩地海關及中國郵政集團共同謀劃:在這個特殊時期,能否利用香港到鄭州的運力優勢,開闢一條疫情期間的郵路新通道?

該方案經海關總署批准後,鄭州、北京兩地海關最終確定該批郵件由空運渠道經鄭州入境,然後以總包形式轉運至北京國際郵件互換局辦理清關手續,打造了一條「航路直通、陸運直達」的臨時郵件中轉線。

傳統郵路的變更,對海關做好中轉郵件的通關監管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為保障這條新郵路運行暢通,鄭州郵局海關與北京郵局海關等相關部門提前溝通監管流程,及時核對板(箱)號、郵袋號碼、袋數,確保監管到位;合理調配人力,做好郵件總包轉關和郵袋驗放工作,確保通關「零延時」。

鄭州海關預計接下來的一周里,還將有來自拉脫維亞等地的郵件經過這條新郵路順利入境通關。

責任編輯:曹曹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