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講真 | 黎智英集團被捕 香港亂局露曙光?

2020-02-28

文/林勁放

2020年2月28日早上7時許,大批警察重案組人員包圍黎智英的寓所,黎智英晨運梳洗後,帶著口罩步出寓所,登上在門外等候已久的警察私家車,前往九龍城警署協助調查。警察隨即進入搜查其寓所。同一時間,反對派元老李卓人、楊森也被捕。據了解,黎智英等人被捕原因是涉嫌在修例風波期間參與2019年8月31日的非法集會;黎智英外加一項涉嫌於2017年6月4日恐嚇傳媒記者的案件。中午12時50分,黎智英獲保釋離開警署。

網上有部分民眾對於黎智英被捕拍手稱快,甚至認為香港亂局露曙光。筆者要在此潑冷水:現實不像影視劇,警察抓賊就大團圓結局。香港還有司法一關。

黎智英恐嚇記者,有證有據,受害傳媒喊冤兩年半後,律政司才採取行動。近期律政司和法庭有政治先行之嫌。去年十月和十一月連續三宗炸彈案,都因為律政司控方的程序錯誤、寫錯控罪、寫錯嫌犯名字等低級錯誤,而撤銷控罪。更有法官輕判襲警暴徒,罰款2000元了事。今次黎智英的控罪是涉嫌恐嚇和非法集會等罪名較輕的案件。至於黎智英涉及煽動2014年的非法「佔中」和2019年的暴動,卻完全未見法律行動。小市民只求律政和司法對「亂港頭目」採取實際行動,捍衛香港法治公義!

更嚴重的問題是,「毒蘋果」早已深入根髓,毒害香港社會各階層,不是單靠抓主謀便能解決問題。

自1990年黎智英創辦壹傳媒以來,一直以嘩眾取寵、誇張失實、立場偏頗的方式報道新聞。壹傳媒涉及多宗誹謗案件,使受害人遭受名譽上、生意上、精神上的巨大損失,而香港法院卻往往以「言論自由」輕判了事。壹傳媒的商業成功,使其他傳媒爭相仿效:為求生意,新聞以情感先行,犧牲事實,立場先行,面對社會問題,只懂謾罵政府,不談處理。當政府著手處理社會問題,傳媒卻站在維護既得利益集團一方,阻止政府改革。即使黎智英退出傳媒界,香港傳媒界的文化和手法依然為害香港。

傳媒自甘墮落的結果,使香港社會各界對現實的認知有嚴重障礙,更扭曲社會的道德價值觀。傳媒的謾罵文化將香港變成「投訴之都」:一切社會問題都是政府的錯。過往帶領香港成功、強調個人奮鬥、努力突破社會困難的「獅子山精神」卻逐漸消失。越來越多香港人變得怨恨政府。香港政局多年不穩,是傳媒多年來煽動起來的民怨累積的結果。

治好香港亂局,及其背後的傳媒和文化缺陷,任重道遠。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責任編輯:張岩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