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解剖首例新冠肺炎屍體 專家:肺部損傷呈斑片狀

2020-03-02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中國首個新冠肺炎死亡患者屍體解剖報告於上月28日公佈,報告引起世界關注,而在報告背後,這是一項極其危險的工作,主持首例解剖的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學院法醫學系教授劉良向內地媒體透露解剖細節,他說,在進行解剖工作前,自己心理壓力大,相當恐懼。

新冠肺炎患者的肺部明顯纖維化。(新華社資料圖片)

新冠肺炎患者的肺部明顯纖維化。(新華社資料圖片)

此次報告的內容為一例系統屍體解剖肉眼觀察結果。該病例為一名85歲男性,2020年1月因突發腦梗死入院;入院後10天出現新冠肺炎感染症狀;第13天後經病毒核酸檢測為陽性,確診為新冠肺炎感染患者;入院28天後死亡,臨床診斷死亡原因為「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呼吸衰竭」。

報告指出,死者肺部損傷明顯,肺肉眼觀呈斑片狀,可見灰白色病灶及暗紅色出血,切面可見大量黏稠的分泌物從肺泡內溢出,並可見纖維條索。此次報告結果提示:新冠肺炎主要引起深部氣道和肺泡損傷為特徵的炎性反應,肺部纖維化及實變沒有沙士導致的病變嚴重,滲出性反應較沙士明顯。

據央視新聞客戶端報道,新冠肺炎疫情暴發後,劉良一直呼籲進行新冠肺炎逝者遺體解剖工作。此前,由於一直缺乏系統遺體解剖提供的完整病理學資料,研究人員對疾病的發病機制、器官損害等影響無法確切判斷。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責任編輯:Iris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