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法國2名市長確診新冠肺炎

2020-03-02

【文匯網訊】當地時間3月1日,法國瓦茲省和薩瓦省的兩名市長於同日確診新冠肺炎。

據第一財經舉報報道,法國瓦茲省和薩瓦省的兩名市長於同日確診新冠肺炎,系歐洲首次有政府官員確診。與此同時,法國海外省首現三例確診病例。

法國衞生部長奧利維爾·維蘭(Olivier Véran)宣布法國新冠肺炎確診人數上升至130人。

為抗擊疫情,法國衞生部宣布,將取消國土範圍內所有封閉環境中超過5000人的大型活動,盧浮宮等旅遊機構開始閉門謝客。

首現政府官員確診

3月1日,瓦茲省市長布魯諾·福爾蒂耶(Bruno Fortier)在個人社交主頁上宣布,他已確診新冠肺炎。據他透露,他沒有出現發燒、畏寒和呼吸困難等新冠肺炎相關癥狀,是名無癥狀感染者。

同日被確診的還有薩瓦省的La Balme-de-Sillingy市長弗朗索瓦·達維埃(Fran?ois Daviet)。達維埃在確診前曾在2月25日參加過法國農業展會,並與薩瓦省幾位部門的顧問共同參加了午宴。目前,這幾位顧問已經開始主動採取隔離措施,宣布從3月2日開始不會參加任何政治活動。

值得注意的是,法國總統馬克龍也曾參加過法國農業展會。不過,馬克龍和達維埃並未在農業展覽會上會面。

除法國本土外,法國海外省於3月1日首現確診病例,確診病例分佈在聖馬丁島(St-Martin)、聖巴泰勒米(St-Barth)和瓜德羅普(Guadeloupe)。瓜德羅普衞生機構透露,三名病例的情況並不嚴重。

此前,維蘭宣布,法國已進入新冠疫情防治第二階段。法國衞生部針對新型冠狀疫情制定了三個階段的警報級別。從疫情發生之初到2月27日,為一級警報階段,即新冠病毒尚未在人群中廣泛傳播,須對個別病例進行隔離處理,在機場和港口等地加強檢疫,防範大規模擴散。從2月28日開始,法國已進入二級警報階段,因為法國發生了集群感染,相關地區禁止集會並關閉學校,所有疑似人員須到有新型冠狀病毒識別資質的衞生機構接受檢測和治療。

維蘭還表示,按照目前的情況來看,法國進入第三階段「在所難免」,屆時疫情可能觸發大範圍傳播,整個衞生系統將調動所有資源進行布署。維蘭說:「如果法國進入第三階段,即使不具備新冠病毒處理資質的機構和醫生也要協調起來處理不太嚴重的情況,以應對醫院飽和及護理人員短缺。」

盧浮宮閉門謝客

2月28日,法國衞生部宣布,將取消國土範圍內所有封閉環境中超過5000人的大型活動。

3月1日,巴黎盧浮宮閉門謝客,其管理人員、工作人員就疫情與醫學專家開會探討,以決定是否持續閉館。據悉,決定此項決議時,盧浮宮館內的300多名工作人員舉行了一次投票,結果僅有2人同意開館。此外,在關閉期間,盧浮宮館內為櫃檯加裝了隔離罩,並增加了洗手液的供給。

除盧浮宮外,該禁令也將影響法國數百家劇院和數千場文化活動。

不過,位於疫情重災區的Creil市市長讓·克勞德·維爾曼(Lean Monde)卻認為,馬克龍政府的防疫措施仍不夠,應該加強防疫力度。他指出,雖然Creil市已經關閉了學校、禁止聚眾,但是託兒所並沒有被關閉,同時交通也在繼續流通。他認為這樣的措施是不完整且有風險的。

在普通民眾防疫方面,法國衞生部一再強調,口罩並不是防疫的最佳措施。法國總理愛德華·菲利普(?douard Philippe)近日在接受法國媒體採訪時指出:「減少感染風險的最佳方法是勤洗手,避免行貼面禮或握手。」

據巴黎沙普提厄醫院急診部醫生昆廷·德拉諾伊(Quentin Delannoy)透露,過去幾天內可疑的病例太多,不可能逐一檢測,醫院人滿為患,沒有空餘床位。

德拉諾伊表示,法國目前的「疑似病例」驟增,一些人未經檢測就只能回家。針對疑似病例,法國醫生會先了解近期曾去過疫情高發地區,如果有則被安排接受更詳細診斷,評估其嚴重程度是否需要住院,但若醫生認為沒有必要,則建議居家隔離觀察。

疫情已對法國的航空業、旅遊業和酒店業等行業產生一定影響。據航班監測平台FlightRadar的數據顯示,法國往返中國的航班數量與2019年同期相比大幅下降。巴黎戴高樂機場2020年1月22日至2月12日錄得278架來自中國的飛機降落,同比下降29.1%。在旅遊業方面,法國經濟和財政部長布魯諾·勒梅爾表示,第一季度法國旅遊業營收或將同比下降至少20%。

為給企業和員工紓困,2月28日,法國勞工部長穆里爾·佩尼科(Muriel Pénicaud)、勒梅爾和維蘭協同僱主和工會組織舉行會議,宣布在疫情發展中將採取的新措施。

在員工必須隔離而無法上班的情況下,從缺勤第一天即與保險機構對接,全額發放工資。對於因疫情導致短期失業的員工給予補償,對於因疫情嚴重影響經濟活動的企業給予扶持。

責任編輯:劉雲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