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江蘇、浙江完成兩例新冠肺移植手術

2020-03-02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陳旻 南京報道)「手術很成功,ECMO(體外膜肺氧合)和呼吸機今天拔了,病人已清醒」,3月2日,無錫市人民醫院副院長陳靜瑜對香港文匯網記者表示。2月29日,陳靜瑜率肺移植團隊為一名59歲的新冠肺炎男患者成功實施了肺移植手術。3月1日晚,浙江大學醫學院附屬第一醫院為一名66歲的女性新冠肺炎患者成功換肺。內地醫學專家們在探索以肺移植術為因新冠病毒攻擊致肺功能受損不可逆的患者延續生命。

據陳靜瑜介紹,在無錫換肺的新冠肺炎患者2月24日自連雲港轉院,患者是在打羽毛球時,與武漢朋友密切接觸導致感染,1月26日確診為新冠肺炎。「病情很重,2月7日氣管插管,2月22日上ECMO,出現肺纖維化,並且大出血,生命垂危」,陳靜瑜說。

「我從2月19日就關注這個病人」,陳靜瑜介紹道,據他臨床觀察,很多新冠肺炎患者會出現肺纖維化。陳靜瑜表示,這例移植肺「應該不會再感染新冠病毒」,「因為病人體內已經沒有病毒存在。」他們在手術之前對患者用鼻咽拭子、血、肺的灌洗液反覆做了核酸檢測,確定為陰性才決定手術。

「核酸陰性更多的是因為這是個自限性疾病,病人體內已經產生了抗體」。陳靜瑜還介紹道,他們給患者使用的治療藥物為常用的抗病毒藥。

無錫人民醫院肺移植團隊目前已經累計做了1000餘例肺移植手術。浙江成功換肺的女性患者是1月31日確診,2月2日因病情惡化從浙江某地轉院至浙大一院搶救,2月3日和2月16日先後氣管插管和使用人工膜肺(ECMO)。

不過,器官移植患者術後需要長期服用免疫抑制劑進行抗排異治療,自身免疫力不可避免受到損傷。內地醫學界對此有不同聲音,認為換肺「屬於超常規治療」。而陳靜瑜表示,希望換肺手術能為危重症新冠肺炎病人救治探路。

責任編輯:張岩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