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黑魔網上眾籌 買軍火搞恐襲

2020-03-03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報記者 張得民、齊正之)正當全港市民都在抗疫之際,暴恐分子卻依然圖謀搞亂及破壞香港。曾在1月底及2月初先後宣稱在深圳灣及羅湖口岸放置炸彈的恐怖暴力組織「九十二籤」,在匿伏一段時間後,近日又公然在網上宣佈要「籌款購買軍火」。香港文匯報記者獲悉,「九十二籤」的核心成員在羅湖口岸炸彈案曝光後已逃離香港到海外「暫避風頭」,而這次籌款買軍火的目的,是計劃短期內策動一次恐怖活動。

本月1日(周日),「九十二籤」在煽暴平台「連登」貼出「眾籌革命」一文,文中透露,經過幾次炸彈襲擊後,本打算直攻深圳灣,但與「連登仔」商討後,因風險太高而決定暫停,交給「連登仔」及和理非接力,一眾成員暫時離港迴避,「短期內留喺香港風險太高,出咗埠迴避(離港躲避)」,但「好快會返黎(嚟)」(很快會回來)。

群組急升至近6000人

這篇文章之後話鋒一轉,聲稱把整個組織移到海外需要大量資金「繼續營運」,「需要透過眾籌籌集經費」云云,更囂張地表示會用這些資金「買軍火炸藥」,協助他們再發動恐怖襲擊。「九十二籤」在文中要求支持者透過「比特幣」(Bitcoin)捐款給他們,更貼上詳細教學教人如何不使用實名捐款方式,企圖以此避過執法部門的調查。

料匿台與「暴隊」有聯絡

據香港文匯報了解,同日貼出「眾籌革命」一文的Telegram「九十二籤」群組,在一月底成立時只有不足200人,但經過幾次他們宣稱的炸彈事件後,得到許多黑衣魔支持,目前群組的加入者已急升至近6,000人。據了解,「九十二籤」亦有另一個群組,主要是討論襲擊方案及炸彈製作方法,但一般人難以加入該群組,只有經過「認證」的自己人才可加入。

「九十二籤」在成立時強調成員都是「海外前線」,但據香港文匯報記者獲悉,「九十二籤」亦有本地成員,亦與其他極端暴力「小隊」有聯絡。此外,在二月初的羅湖炸彈事件後,大部分核心成員都到台灣「避風頭」,且有可能已經與潛逃到台灣的黑衣魔有接觸。

香港文匯報調查發現,「九十二籤」明顯與另外幾個極端暴力組織有關係。警方在去年12月破獲兩宗藏槍案後,對原本最「出位」的極端暴力組織「V小隊」及「屠龍小隊」造成極大打擊,部分核心成員被捕或逃到台灣。

雖然兩個「出位」組織相繼受到打擊,但「九十二籤」隨即高調取代,其言論及行動比「V小隊」及「屠龍小隊」有過之而無不及。據悉,「九十二籤」與該「V小隊」及「屠龍小隊」一樣,是「老豆搵仔」旗下組織,所有行動及計劃都會經「老豆搵仔」發佈,而「老豆搵仔」已在去年11月「理大事件」中高調承認與這些小隊有關。

為使自己旗下組織順利籌措資金,暴力組織大台「老豆搵仔」昨日發文企圖阻止某些「新牌頭」(新興)小組織「胡亂眾籌」,聲稱這會「對組織運動發展唔健康」,指責這些新組織「不是開句聲就可以拎錢」(不是講句話就可以拿錢),強調要「集中力量」、「資助勇武手足,武裝起義。」

匿名購虛擬幣 有洗黑錢風險

暴恐組織「九十二籤」鼓吹支持者所使用的Bitcoin(比特幣)是一種近年急速冒起的虛擬貨幣,該貨幣於2009年發行,因連普通人都可以通過俗稱為「挖礦」的電腦運算方式來進行發行貨幣,所以早前在全世界都掀起了一陣「挖礦」潮。作為一種網上的虛擬貨幣,購買者可匿名購買,因此給錢者只需根據對方提供的資料轉賬購買比特幣,而毋須擔心身份被暴露。由於比特幣交易暫時不受任何政府監管,加上難以追蹤,因此,比特幣也容易被不法分子用於非法交易。而今次「九十二籤」鼓動支持者捐Bitcoin,亦明顯是用作犯罪用途。

翻查資料,早在2014年3月,香港政府曾發出公報,提醒市民交易或買賣虛擬商品的相關風險,當中包括虛擬商品匿名交易可構成洗黑錢及恐怖分子資金籌集的風險。而在2017年9月,證監會也曾就香港及其他地方有愈來愈多以首次代幣發行(簡稱「ICO」)來募集資金的活動發出聲明,警戒ICO所涉及的潛在風險,當中包括「ICO涉及的數碼代幣本質上構成的重大洗錢及恐怖分子資金籌集風險」。

屢放炸彈恐襲 揚言陸續有來

■「九十二籤」在Telegram群組貼出「眾籌革命」。 網上圖片

■「九十二籤」在Telegram群組貼出「眾籌革命」。 網上圖片

極端暴力組織「九十二籤」是刻意借用今年年初二車公廟祭拜時抽得「九十二籤」成為組織名稱。而在新年期間,警方先後在深圳灣口岸、羅湖站及明愛醫院廁所等地破獲懷疑有人放置炸彈案,其中,明愛醫院的炸彈更發生爆炸。事後,一個名為「九十二籤」的Telegram群組承認責任,並且揚言會繼續發起類似恐怖活動。雖然幾宗炸彈案暫時未有對市民造成傷亡,但該暴恐組織卻成為眾黑魔的崇拜對象。

損兵暫潛伏 待時機發難

過往亦有暴力組織曾發起恐襲後高調承認責任。去年8月,十多名暴徒在荃灣二坡坊一帶大肆襲擊商戶和普通市民,有人被黑魔施襲至血流披面。事後一個自稱是「屠龍小隊」的組織在網上發文「認數」,更宣稱會繼續發動襲擊,而另一暴恐組織「V小隊」亦在去年8月伏擊葵涌警署的一名休班警員。事後,有人在「連登」貼出逾8,000字長文,大肆散播恐怖主義。而警方去年12月搗破的多宗武器庫案件中,有消息透露,被捕者中包括多名「屠隊小隊」成員。

資料顯示,去年修例風波期間發生的連串暴力衝擊事件中,出現了不少激進的黑衣暴力小隊,這包括「屠龍」、「閃燈」、「V」等較有名氣的暴力組織。

據了解,這些小隊都是由黑衣魔中的精銳分子組成,每個小隊一般有十餘至數十人不等。然而,在去年11月發生的「中大及理大事件」後,大批暴力小隊成員被捕,由於嚴重損兵折將,這些暴力小隊唯有暫時轉入「地下」,企圖重整旗鼓,待時機成熟再次發動暴力恐怖活動。

責任編輯:劉雲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