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揭「土製菠蘿」原料冇王管

2020-02-13
記者發現三名形跡可疑青年在深水埗一間化工材料店,購買爆炸品原材料,之後急步離去。

記者發現三名形跡可疑青年在深水埗一間化工材料店,購買爆炸品原材料,之後急步離去。

【文匯網訊】新冠肺炎正肆虐,暴徒也在肆虐!過去三個月,本港共錄得16宗爆炸品案,上月底疫情日趨嚴峻,暴徒卻不收手,一周內連環於醫院男廁、公園殘廁、口岸公廁等地放「土製菠蘿」炸彈 ,更首次在港鐵車廂放置土製炸彈,警方直斥暴徒野貓式襲擊類近恐怖主義。記者調查發現,網上充斥各類教唆爆炸品製作,而部分炸彈主要原材料,可輕易在各區化工材料舖買到,記者佯裝顧客購買,其間發現數名青年到店購買這些原材料,形跡可疑。

據大公報報道,記者發現,網上除有英文網頁介紹各類型炸彈炸藥的製造方法,例如傳統的黑火藥和近年恐怖分子常用的TATP炸藥 (三過氧化三丙酮,Triacetone triperoxide)等,詳細列出製作配方,更有中文網頁圖文並茂講解整個製造土製炸彈過程。記者輸入相關字眼,找到數十條「炸彈 DIY」教學短片,有網民更留言會嘗試在家居調製黑火藥,並親身點火試爆 ,令人咋舌!

螞蟻搬家式買炸彈原料

記者其後到各區化工原料店了解,發現可用作製造TATP的丙酮及黑火藥的硝酸鉀,不少店舖均有銷售,其中丙酮及硝酸鉀分別屬於第五類及第七類危險品,須持有牌照才可管有,但數量少於20公斤的丙酮及少於50公斤的硝酸鉀則可獲豁免。記者亦發現有網民教路,「去化工材料店買(硝酸鉀及丙酮), 每次唔好買咁多,費事畀人懷疑」。記者到深水埗一間化工材料店,查詢是否有硝酸鉀及丙酮出售,女店員立即回答:「硝酸鉀一包30蚊,丙酮一支25蚊」,隨即轉身從鐵架取出一包約半公斤的白色結晶體,以及一支用啤酒樽盛滿的液體遞給記者,卻未有問記者的用途,也沒有要求留下個人資料。

記者之後發現在其中一間化工材料舖外,有三名形跡可疑的青年,當中有人穿上黑衣 ,他們在店外徘徊一會,又蹲下細心察看放在店外盛有化學液體的膠筒上標籤,之後走進店內向店員查詢後,買了一些硝酸鉀及丙酮,就急步離去,不知三人購買這些物品的真正目的。

葛珮帆:應登記購買者資料

立法會議員葛珮帆接受記者查詢時表示,政府以往未有立例規管,購買相關危險化學原料時需登記個人資料,但近九個月的暴亂中,暴徒多次在人煙稠密的公共設施放置土製炸彈,對市民生命構成嚴重威脅,警方面對與恐怖襲擊式手法,立法規管購買這些危險化學原材料和需登記個人資料,已是刻不容緩,方便警方日後追查。

葛珮帆續稱,另一方面,當局需從教育入手 ,引導青少年走回正軌,免受「分離主義」荼毒 ,讓他們知道管有、製造及使用爆炸品均犯嚴重刑責,以加強阻嚇。惟亂港暴徒仍故意放「詐彈」引起恐慌!昨日清晨港鐵大埔墟及沙田圍站,三小時內發現兩宗可疑物品,需由警方爆炸品處理課人員到場引爆 。經初步調查,可疑物品內證實沒有炸彈成分。

責任編輯:之袁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