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抗疫止暴兩手抓 力推香港回正軌

2020-03-03

【文匯網訊】昨日,警務處處長鄧炳強巡視用作檢疫中心的駿洋邨後,表達了對香港暴力趨勢的擔憂。香港文匯報3月3日社評《抗疫止暴兩手抓 力推香港回正軌》指出,打擊黑暴、防止本土恐怖主義是當前港府必須處理好的一項當務之急,社會各界必須齊心協力,明辨是非,讓香港重回法治安定的正軌

以下為全文:

警務處處長鄧炳強昨日巡視用作檢疫中心的駿洋邨,探訪駐守警員。他在巡視後表示,對暴力趨勢感到憂慮,提醒社會要慎防本土恐怖主義。當前特區政府須處理好兩項當務之急:一手努力防疫抗疫,保障市民安全健康;一手強力止暴制亂,確保香港恢復秩序,長治久安。兩者相比較,打擊黑暴、防止本土恐怖主義生根為禍,對香港未來影響更大、更深遠。社會各界必須明是非、揚正氣,絕不包庇縱容違法暴力,讓香港重回法治安定、聚焦發展的正軌。

鄧炳強表示,21宗調查涉警員行為不當,已對涉事警員作訓斥(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麥鈞傑 攝)

鄧炳強表示,21宗調查涉警員行為不當,已對涉事警員作訓斥(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麥鈞傑 攝)

新冠肺炎一月中下旬在內地爆發,疫情迅速蔓延,在中央強有力領導下,以「全國一盤棋」的部署防疫抗疫,湖北全省封城封區,全國各地馳援湖北並全面強力防控。目前全國新增確診和疑似病例數字逐步下降,湖北及武漢疫情上升情況受控,防疫形勢積極向好。在香港,特區政府也嚴陣以待,迅速落實嚴密的口岸人流控制和社區防疫政策,保障防疫物資、民生用品供應穩定,堅持科學抗疫,大多數醫護人員堅守崗位,本港與內地守望相助、共同抗疫,本港至今沒有發生失控的社區傳播,復工復市陸續展開,社會運作逐步回復正常。

當然也要看到,疫情擴散無國界,在本港和內地疫情開始受控之時,從周邊的日韓,到歐洲的意大利、法國、德國,再到中東的伊朗,疫情全球爆發的危機不斷上升。本港作為國際城市,與歐美來往密切,必須高度關注歐美和周邊國家的疫情變化,隨時加強針對歐美的抗疫措施,防止疫情由外地輸入,以免加重本港的防疫壓力,重新加劇社區傳播的風險。

與集中精力抗疫相比,本港還要面對多一種更兇惡、更棘手、更頑固的「病毒」,就是借修例風波引發的「暴力病毒」。修例風波催生無法無天的違法惡行,縱火、刑事毀壞、濫用私刑等暴行無日無之;更可惡的是,縱暴派、煽暴派,包括反對派政黨、教協、記協等以「和理非」自居的組織,還有「毒果報」和香港電台等怪胎傳媒,從不與暴力割席,反而美化暴力,推動暴力變本加厲,令本港的法治穩定、經濟民生遭受重創,尊重法治的核心價值被動搖,不少年輕人受「違法達義」「以武抗暴」的歪理洗腦、誤導,迷信以暴力解決問題,賠上個人前途,對香港也傷害至深。

黑暴通街濫施私刑、縱暴美化暴力,蔓延社會荼毒青少年。早前屯門女童黨冷血虐打侮辱短裙少女。

黑暴通街濫施私刑、縱暴美化暴力,蔓延社會荼毒青少年。早前屯門女童黨冷血虐打侮辱短裙少女。

在本港最需要凝神聚力、攜手抗疫的時刻,黑暴從未收斂,有人不斷在港鐵等交通工具放置真假難分的炸彈,散播恐慌情緒;有人向社區防疫設施投擲汽油彈,嚴重影響醫護人員及病人的安全,干擾防疫工作;近日旺角一帶的黑暴抗爭又趨激烈;媒體更揭發,修例風波中最惡名昭彰的黑暴組織──「屠龍小隊」及「V小隊」,正在透過眾籌購置軍火,密謀襲擊警方和無辜市民,企圖製造令人震驚的血腥屠殺。

與修例相關罪案的被捕者中有四成是學生。 資料圖片

與修例相關罪案的被捕者中有四成是學生。 資料圖片

最令人感到憤怒和不齒的是,即使疫情高危、黑暴重臨,縱暴派、煽暴派還顛倒是非、詆譭警方,利用財政預算案狙擊警方撥款,繼續煽動仇恨,欲令香港又再掀新一波政爭對抗,加深撕裂痛楚。如此種種,都說明在縱暴派、煽暴派的操弄下,黑暴較之新冠肺炎更毒更惡,如果不予強力遏止,會成為遺禍香港的風土病。

警方數字顯示,去年無論是修例風波直接衍生的暴力罪案,還是行劫、爆竊、搶掠等治安罪案都大增;因參與修例風波的違法暴力而被捕者有7,700多人,當中4成是學生,這些都是修例風波煽動暴力、縱容犯法的惡果,更反映止暴制亂不可鬆懈、不能手軟。一方面,警方、律政司、法庭要速捕速檢速審,以起阻嚇之效遏止暴力;另一方面,教育、社福、宗教、媒體等社會各界和廣大市民,應重振法治精神,引導年輕人明是非、分正邪、行正路。唯有這樣,才能從根本上保障香港長期繁榮穩定、市民安居樂業。

責任編輯:陳西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