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大公社評|借疫情要挾是軟性恐怖主義

2020-02-04

【文匯網訊】特區政府審時度勢,進一步提升防疫力度。特首林鄭昨日宣佈新一輪措施,包括規定十四天內到過湖北省的港人須接受強制隔離,並佩戴電子手環方便追蹤;羅湖等四個口岸暫停,最大限度地減少人員跨境流動。特區政府雙管齊下,從阻止疫情源頭及管控口岸兩方面入手,力度之大前所未見,但要達到最佳效果,端視全港社會能否放下政治分歧,團結一致。

香港共有十三個口岸,上次暫停六個口岸,今次再暫停四個,目前只剩下深圳灣、港珠澳大橋及國際機場三個口岸繼續運作,這將大大限制跨境人口流動,這正是遏止疫情蔓延的不二法門。

特區政府對疫情一直嚴陣以待,先後已推出三輪措施,體現了防疫「寧緊勿鬆」的方針。世衛組織日前將新型肺炎疫情列為國際關注的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但不建議旅行及貿易限制,而特區政府的一系列措施實質上採取了旅行限制,超越世衛要求。這足以證明,特區政府急民所急,想民所想,始終將維護市民生命健康安全放在第一位。

同樣不容忽視的是,特區的防疫工作得到中央全力支持及廣東省的通力配合。公安部宣佈暫停赴港澳旅行團、個人遊及深圳居民「一周一行」的受理及簽註。廣東省叫停了數千個境內境外旅行團。而在內地口罩缺貨的情況下,仍然撥出相當數量的口罩供應香港,也體現何謂患難見真情。

中央對香港的支持是全方位的。春節過後,市場貨源充足,價格基本不變,顯示內地對香港的供應未受疫情影響。設想如反對派要求的那樣「全面封關」,貨物進不來,那麼市民排隊搶大米、食油、樽裝水可能有如哄搶口罩,混亂之狀將不可想像。

可能有人說,防疫是對人不對貨,「全面封關」是針對內地旅客而言。其實,此言差矣,目前有數以十萬計香港人在內地工作生活,「全面封關」對他們不公平,特區政府只能「控關」而不能「封關」,是出於整體利益考慮。數據顯示,目前入境者絕大多數是港人,少數是內地人及外國人,隨著進一步落實「控關」,將達到源頭控制疫情蔓延的效果。

特區政府的防疫努力,得到大多數市民的支持,但反對派依然「不收貨」,繼續發動醫護罷工的同時,更擴大罷工規模,這是無理取鬧,但也並不出人意料。因為他們根本不關心疫情,也不在乎市民福祉,而是全力政治動員,盯住下半年立法會選舉,企圖實現其奪權「三部曲」。相對土製炸彈以暴力迫使「全面封關」,反對派這種借疫情要挾,實質上是軟性恐怖主義,一旦得逞勢必食髓知味,遺禍無窮,最終只會葬送香港。

疫症當前,此誠危急存亡之秋。全社會只有放下政治分歧,齊心協力,才能打贏這一戰。反對派繼續將一己之私利凌駕香港福祉,助疫為虐,這是與港人為敵,以蒼生為芻狗,必然遭到民意的唾棄。

來源:大公報2月4日A4版社評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