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廣東:境外疫區入境者一律隔離14天

2020-03-03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敖敏輝 廣州報道)3月3日,廣東省衛生健康委副主任周紫霄在廣東省疫情防控新聞發佈會上表示,近日,新冠肺炎疫情在多個國度呈現攀升態勢,且廣東已有一例輸入性病例,為此,廣東第一時候成立起響應的跨部門聯動協同機制,並決定對來自或去過離境國家疫情嚴重地區的人員實行居家或集中醫學觀察14天。她表示,入境檢疫措施適用於所有入境旅客,外國公民和中國公民一視同仁,無差別地執行。

廣東省政府新聞辦發佈會上,廣東省衛生健康委副主任周紫霄通報境外輸入管控措施(敖敏輝攝)

廣東省政府新聞辦發佈會上,廣東省衛生健康委副主任周紫霄通報境外輸入管控措施(敖敏輝攝)

周紫霄表示,深圳出現一例境外輸入病例後,廣東省衛健委以及深圳市高度重視,省市聯動立即組織開展流行病學調查和密切接觸者追蹤等工作。該病例的93名密切接觸者已全部追查並聯繫,其中69人納入深圳管理,已全部入住集中隔離點並安排採樣檢測。而已到達省外的密切接觸者,廣東均已發送協查函至當地疾控中心,協助做好相關工作。

目前,國內疫情逐漸趨穩,而國外風險日益增高。她表示,做好當前新冠肺炎疫情境外輸入的防控已經成為廣東省外防輸入的重要內容。為嚴防境外輸入,廣東已建立起相應的跨部門聯動協同機制,堅持多措並舉、精準防控,全面加強入境人員健康管理,對來自或去過離境國家疫情嚴重地區的人員,入境廣東後均需接受居家或集中醫學觀察14天;對有症狀的人員,統一轉送至指定醫院進行檢查和治療。

目前,一些措施已進行了細化,比如有關航空公司已將廣東省有關入境檢疫政策在離境國家購票和值機環節告知旅客,並積極協助有關退票手續。在飛行過程中,航空公司將提醒旅客是否存在發熱症狀及來自疫情高發地區等情況,並請其填寫健康申明卡。對沒有佩戴口罩人士,由航空公司或機場免費提供口罩。

周紫霄表示,廣東省對來自疫情嚴重國家和地區人員入境後採取有關檢驗檢疫和防控舉措,符合中國的法律法規,既是當前廣東疫情防控工作的實際需要,也可有效阻止疫情跨境傳播,對中外各方的疫情防控都是有利的。入境檢疫措施適用於所有入境旅客,針對外國公民和中國公民一視同仁,無差別地執行相應措施,請入境旅客予以理解和配合。

責任編輯:張岩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