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黑暴不停 經濟反彈無望

2020-03-04

文|龍眠山

新冠肺炎疫情同沙士有何不同?

沙士之前是亞洲金融風暴肆虐,沙士期間全港團結一致,之後經濟從谷底回升,客似雲來;新冠肺炎之前爆發修例風波,抗疫期間社會分裂。即使今次疫情結束,暴亂難了,遊客止步,經濟繼續萎縮,百業繼續蕭條,市民繼續捱苦。

屹立數十年的海上畫舫「珍寶海鮮舫」停業,是黑暴及疫情雙重打擊下的一闋哀歌。去年六月以來,香港困於黑衣人打砸搶燒,企業已是慘淡經營,本指望新年新氣象,怎料禍不單行,疫症又來。有飲食界人士指出,三月是傳統淡季,主要靠儲備渡過,而去年的暴亂持續多個月,店家的儲備金早已用盡,因此抵擋不住疫情的一擊,中小企倒閉潮隨時殺到。

近日公布的一系列經濟數據,也佐證人禍猛於天災。過去一年,全港超過十四萬間註冊公司解散,比前年增加百分之八,而今年一月又有一萬三千家公司結業。政府公布今年首月出口大跌逾兩成二,主要是受黑色暴亂、中美貿易戰的影響。政府經濟顧問辦公室報告顯示,去年第三季經濟負增長百分之二點九,其中的兩個百分點可歸因於暴亂,約合經濟損失一百五十億港元。

一家地產中介的最新統計數據顯示,全港四大核心區吉舖數目逼近七百間,空置率約一成,較去年第三季的百分之六點五顯著上升。

類似數據多不勝數,在這些冰冷的數字背後,是多少企業入不敷出,被迫關門結業或停業;多少打工仔被迫減薪甚至丟飯碗,預算失準,夢想成空,愁對未來。

最可怕的是,目前疫情尚未受控,黑衣暴徒已按捺不住搞搞震。上周六又是烈火街頭,又是暴力襲警,一片烏煙瘴氣。不難想像,疫情結束之後,這些破壞者勢必更加肆無忌憚,更加窮兇極惡。有人形容「政治冠狀病毒」猛於肺炎疫情,可謂一語中的。

責任編輯:Caroline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