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疫情衝擊全球經濟?加拿大經濟學家指或促產業鏈重新佈局

2020-02-29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國際拍客加拿大蒙特利爾報道:隨著新冠肺炎疫情在多國蔓延,它對全球經濟可能造成的衝擊也引發熱議。加拿大魁北克大學蒙特利爾分校經濟學院教授Florian Mayneris接受國際拍客聯盟七天傳媒專訪,分析疫情對全球經濟和加拿大經濟的影響。他表示,這次疫情很可能擾亂全球的供應鏈,從而加速產業資本撤出中國並轉而在其他地區布局的趨勢。

專注產業鏈和國際貿易研究的Florian Mayneris分析稱,因全球經濟一體化和產業資本逐利,全球產業供應鏈已變得非常復雜。一個產品的不同部件可能在多個國家生產。全球範圍內的高度分工帶來的風險,讓整個產業鏈變得十分脆弱,「任何一個地區出現問題都有可能導致整個鏈條的癱瘓」。

Florian Mayneris表示,產業鏈的重新布局,將在地理上讓產品的生產地盡可能靠近消費市場。一方面,隨著中國經濟發展,人力資本提高,中國的生產成本已經大幅增加。目前,中國的生產成本已經達到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成員國平均水平的60%。而在30年前,這個數值僅為30%,逐利的資本因而選擇去往生產成本更低的地方。

Florian Mayneris同時指出,源於生態環境的壓力,產業鏈重新佈局的趨勢其實早就開始了,並不是因為新冠肺炎疫情才產生的,但疫情會加速這種趨勢的發展。

(大公文匯國際拍客聯盟供稿)

責任編輯:Caroline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