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世衛組織:新冠病毒源頭尚不確定 應避免污名化

2020-02-29

【文匯網訊】當地時間28日,世衛組織在日內瓦召開新冠肺炎發佈會,會上總台央視記者就新冠病毒來源向世衛組織專家提問。

據央視網報道,世衛組織專家表示,目前尚無法確定新冠病毒源頭,應避免涉及地域的污名化語言,沒有任何益處。

記者問:儘管最初一批新冠肺炎病例在中國被發現,這是否一定意味著病毒本身來源於中國,有可能來自其他地方嗎?

世衛組織衛生緊急項目技術主管 瑪麗亞·范·科霍夫:去年12月的一些初始病例與華南海鮮市場有關,但另一些初始病例並沒有與該市場有接觸。有篇論文提到了穿山甲與新冠病毒有密切聯繫,穿山甲有可能是中間宿主,但尚不清楚所有細節。要確定導致人感染新冠肺炎的中間宿主動物,還有很多要做的工作。我們還沒有確切的答案,但正在積極研究。

世衛組織衛生緊急項目負責人 邁克爾·瑞安:關於任何疾病的來源,任何地方都有可能。冠狀病毒是全球現象,在全世界都存在。它們在某個地方出現,是自然史上的不幸事件,重要的是我們不要去責怪其地理來源,而是關注如何應對及遏制病毒。當然我們需要了解病毒的來源以便於控制它,避免其再度來襲,而不是去責怪誰,或是哪種可憐的動物的過錯,動物沒有錯。我們要小心自己的語言,不幸的是,污名化的語言及指責成為全球描述(用語)的一部分,這沒有益處。

責任編輯:陳西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