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蓬佩奧就「美軍襲殺伊朗將領」一事出席國會聽證會

2020-02-29

【文匯網訊】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當地時間28日出席國會眾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聽證會,就美軍襲殺伊朗將領蘇萊曼尼等事宜回答議員提問。

今年1月美軍襲殺伊朗高級將領蘇萊曼尼後,多位國會議員對特朗普政府不通知國會即採取軍事行動的做法表示不滿。眾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已三次邀請蓬佩奧前來作證,前兩次均遭到拒絕。

在當日的聽證會上,多位議員要求蓬佩奧詳述導致決定襲殺蘇萊曼尼的具體證據和決策過程。蓬佩奧重申,該決定是為了阻止伊朗針對美人員和美使館「迫在眉睫的襲擊」。襲殺蘇萊曼尼可以降低美國人民受到傷害的風險。在被問及具體哪些使館遭到襲擊威脅時,蓬佩奧表示,這些情報屬於「機密」,不得透露。

蓬佩奧的回答招致民主黨議員強烈不滿。民主黨議員萊文表示,對於本就不存在的「證據」不能以「機密」為由搪塞。民主黨議員西西里尼對特朗普政府對伊政策提出質疑。他說,自今年1月以來,在特朗普所謂「最大程度施壓」的政策下,美國不得不向伊朗周邊地區增派士兵,伊朗也「重新走上擁核的道路」。

多位共和黨議員則對特朗普政府的這一軍事行動表示支持。

在當日聽證會現場,多位美國民眾手持「與伊朗和平相處」、「不要制裁伊朗」的標語,表達對特朗普政府對伊朗政策的抗議。

為限制總統權力,國會眾議院和參議院已先後通過戰爭權力決議,限制特朗普未來對伊朗的軍事行動。特朗普至今未簽署該決議。

自2018年5月美國宣佈退出伊核協議後,特朗普政府已先後對伊朗採取多輪經濟制裁措施。今年1月,美軍襲殺伊朗高級將領蘇萊曼尼致美伊關係進一步惡化。

責任編輯:陳西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