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港鐵紅磡站出軌涉人為失誤

2020-03-04

【文匯網訊】(大公報記者 曾敏捷)東鐵紅磡站出軌嚴重事故完成調查,揭事件涉人為失誤,港鐵公司未交代會否有人受處分。調查發現,事發前一個半月,涉事道岔的路軌更換了兩條新軌枕,但新軌枕過度受力,導致固定螺絲斷裂,路軌距離不斷擴闊,列車最終出軌。港鐵承認,涉事道岔彎急車多,但前線人員認知不足,亦無嚴格執行維修指引及上報,日後將落實五項改善。運輸及房屋局要求港鐵在列車上,安裝車載實時監察設備,加強軌道監測。

去年9月17日,東鐵線一列載客列車在紅磡站出軌,斷開兩截,八人受傷。港鐵調查了五個月,昨日公布,列車當時以時速約39公里駛過涉事的P5116道岔,轉向原定的月台,但路軌之間的距離擴闊至超出關鍵水平,令列車車輪撞到護輪軌,釀成出軌。

港鐵追查至意外發生前的一個半月,涉事道岔有五條「木材軌枕」損耗,維修人員在8月4日將其中兩條更換為「合成軌枕」。由於位置處於急彎,使用量又高,而新的合成軌枕與附近軌枕硬度不同,新組件不斷受壓,加速損耗,最終令三粒固定軌枕的螺絲斷裂。其中一邊鋼軌歪曲,比標準距離多了至少4.6厘米,超出關鍵水平。

事發當日,早上8時18分,四列列車先後經過,撞向受損位置。11分鐘後,第五架列車再撞到受損位置,隨即發生出軌意外,並導致路軌有三處斷裂。

調查發現,早於2018年7月,涉事路段的動態軌距已首次超出行動指標,但維修人員無嚴格按照既定程序跟進及修正,亦沒有上報。報告認為,維修人員對涉事路段的特殊情況認知不足,而且側重經驗,無及時糾正問題。

港鐵就事件向乘客致歉。港鐵車務總監李家潤承認,維修人員對有關路段的特殊情況認知不足,只憑個人經驗決定,無嚴格按照既定程序跟進檢查。

倘涉刑事 港铁将配合调查

当被追问相关员工或其上级人员会否受处分,李家润回应称,港铁已派了资深工程师监督维修工作;公司会按机制跟进责任问题,若有员工最终涉及刑事,港铁将提供协助并配合司法程序。

基于安全考虑,运房局向港铁发出书面通知,要求港铁采取措施,包括于列车上安装车载实时监察设备,加强轨道监测,并就落实改善有关轨道维修保养的管理措施提交报告,避免同类事故再发生。港铁今次要罚款2500万元,用来回馈乘客。

責任編輯:Caroline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