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法院未全面復工 香港律師呻無工開業績跌九成

2020-03-04
高等法院。(資料圖片)

高等法院。(資料圖片)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新冠肺炎疫情對香港各行各業影響仍持續,司法機構為預防風險,現時僅處理緊急及重要案件,不少私人執業的大狀和律師紛紛表示「無工開」,因法庭不處理案件,他們不上庭打官司便沒有收入來源。

前刑事檢控專員江樂士形容,因司法機構停擺,堆積過多案件,對控辯雙方只是「雙輸局面」。現時舊案未清,新案件又源源不絕,被告將須比平時等候更長的時間進行審訊,檢控官須處理的案件亦會愈來愈多,對任何一方都沒有益處;案件的受害者和證人或會因候審時間過長,對事發時的記憶變得模糊,影響審訊的公正性。

此前大律師公會通過師傳需要每月發放六千元給徒弟作為「車馬費」及午飯的津貼,有部分過往專責處理刑事案的大狀,生意更暴跌九成,為了維持收入,只好轉向追討債務等的民事案件,藉此支持徒弟的基本生活費用。

至於修例風波近9個月的時間內,逾7500人被捕,原本需法庭加速處理案件,如今也因疫情嚴峻而嚴重積壓。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責任編輯:Caroline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