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巴基斯坦拿出全國醫院庫存口罩給中國

2020-03-05

【文匯網訊】「患難見真情,我們將銘記在心。」3月5日,國新辦舉行新聞發佈會,外交部副部長馬朝旭介紹,截至3月2日,共有62個國家和7個國際組織,向中國捐贈口罩、防護服等中國急需的疫情防護物資。

這其中不光是數字,也有很多感人故事,比如,緬甸政府向中國提供大米,斯里蘭卡向中國提供紅茶,蒙古國向中國捐贈3萬隻羊,巴基斯坦拿出全國醫院庫存的口罩提供給中國,這些捐助是雪中送炭。

資料圖:工人生產口罩(中新社)

資料圖:工人生產口罩(中新社)

170多個國家領導人向中國表示慰問支持

馬朝旭表示,患難見真情,在抗擊疫情的鬥爭中,中國絕不是孤軍奮戰,國際社會以不同方式給予中國許多寶貴支持。

有170多個國家領導人和40多個國際和地區組織的負責人,向中國表示慰問和支持。聯合國、上海合作組織、金磚國家、東盟、非盟、阿盟、拉共體、77國集團等重要國際組織都發表聲明,表達對中國抗擊疫情行動的信心與支持。許多國家、國際組織、民間團體也伸出援手,向中國捐贈醫療物資,這為中國抗擊疫情發揮了重要作用。

中國堅決維護海外中國公民的安全和正當權益

馬朝旭表示,面對突如其來的疫情,中國政府堅決維護海外中國公民的安全和正當權益。針對少數國家採取的過度反應舉措,我們依據世衞組織有關條例和提出的政策建議及時表明立場,並同各國進行協商溝通,最大限度減少這些措施對於中外正常人員和經貿往來所造成的影響。

堅決制止針對中國公民歧視性事件

馬朝旭表示,對於在一些國家發生的針對中國公民的歧視性事件,我們駐在當地的使領館立即提出交涉,堅決制止,並給予嚴厲批駁。他還強調,外交部對於中國公民在海外的幫助是全方位的、方方面面的,我們會繼續密切關注海外疫情的發展,以及中國公民遇到的困難,及時提供協助。

協助接回1300餘名滯留海外的中國公民

疫情發生後,駐外使領館積極主動聯繫回國無門的湖北籍、武漢籍同胞,從世界各地協助接回1300餘名滯留海外的中國公民,我們駐日本使館、駐香港特派員公署也協助香港特區政府,從日本接回鑽石公主號郵輪上的港澳同胞。

把在華外國留學生當做自己的孩子一樣愛護

馬朝旭表示,病毒無情人有情,中國政府也十分關心和重視在華外國公民的生命安全、身體健康和生活保障,外交部和地方政府都努力的為在華外國人排憂解難。「我們還特別關心在華的外國留學生的生活和健康,把他們當做自己的孩子一樣愛護,讓他們在中國放心、安心。」

在力所能及範圍內向外方提供支持

馬朝旭表示,當前新冠肺炎疫情在許多國家出現,呈現多發快發態勢,我們也看到一些國家的疫情在加劇,也盡己所能向一些國家提供幫助。比如我們已經向巴基斯坦、日本、非盟等一些國家提供了檢測試劑,向很多國家分享了治療方案,向伊朗、非洲國家提供了試劑,中國紅會還向伊朗派遣了志願專家團隊。

我們將根據疫情的發展,在繼續做好本國疫情防控同時,繼續同各國開展不同形式的國際合作,在力所能及的範圍之內向外方提供支持。我們也願意同疫情高發的國家以及世衞組織加強衞生合作,同舟共濟,共同戰勝疫情。

面對疫情,是雪中送炭還是落井下石答案不言自明

馬朝旭表示,在全球化的時代,我們的命運是相連的,應該說是休戚相關,人類社會是一個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共同體。面對疫情,任何一個國家都難以獨善其身。面對這樣的全球性挑戰,是同舟共濟,還是以鄰為壑,是並肩作戰,還是隔岸觀火,是雪中送炭,還是落井下石,答案是不言自明的。

(來源:中國新聞網)

責任編輯:Caroline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