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海關總署:前兩月中國進出口下降9.6%

2020-03-07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海巖)海關總署7日發佈數據顯示,今年前2個月中國外貿進出口總值4.12萬億元(人民幣,下同),下降9.6%,與去年12月相比由升轉降,回落22.3個百分點,東盟躍升為第一大貿易夥伴,美、日、歐盟對華貿易則大幅下降。海關總署表示,外貿進出口下降,主要是受新冠肺炎疫情和春節假期延長等因素影響,而疫情對進口的影響尚不明顯,疫情影響是暫時和階段性的,外貿發展長期向好的趨勢沒有改變。

貿易夥伴位次變化

據海關數據,今年前兩個月進出口同比增速均由正轉負,其中,出口2.04萬億元,同比下降15.9%;進口2.08萬億元,同比下降2.4%。進口表現明顯好於出口,導致1-2月實現貿易逆差425.9億元,為2018年4月以來首次錄得貿易逆差。

海關總署表示,1-2月外貿進出口下降,主要是受新冠肺炎疫情和春節假期延長等因素影響。不過,中國經濟貿易具有較強的韌性和慣性,加之大宗商品裝船期和企業進口節奏的原因,前2個月進口僅小幅下降,疫情對進口的影響尚不明顯。

今年前2月,中國貿易夥伴位次發生變化。中國對歐盟、美國和日本進出口分別同比下降14.2%、19.6%和15.3%;對東盟進出口5941.1億元,增長2%,雖然較2019年14.1%的增速大幅下降,但東盟已取代歐盟,成為中國第一大貿易夥伴,歐盟、美國、日本退居第二、三、四位。

另外,中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貿易比重首超三成,1-2月合計進出口1.3萬億元,同比增長1.8%,高出外貿增速11.4個百分點。

在對美貿易中,受中美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的提振,1-2月中國自美進口同比增長2.5%,延續增長態勢。

疫情衝擊最低谷或已過

至於下階段貿易進出口走向,海關總署表示,儘管新冠肺炎疫情短期內對外貿進出口造成一定衝擊,但中國外貿發展韌性強,企業的適應力和市場開拓能力也很強。據監測,2月外貿進出口值逐旬提升,企業申報報關單量逐旬遞增。另據海關對2552家外貿樣本企業調查情況,80.6%的企業已經復工。

「隨著疫情防控取得積極成效,各項政策措施逐步落實,外貿企業復工復產步伐加快,市場信心也在穩步恢復。」海關總署認為,疫情對進出口的影響是暫時和階段性的,外貿發展長期向好的趨勢沒有改變。

交通銀行研報認為,如果疫情能在3月得到控制,其對2020年進出口的影響相對較小。不過,當前疫情在全球蔓延,全球性國家間人口及貨物流動將受到限制,或加重對未來進出口貿易的影響。

稍早有國際機構測算,中國進出口貨物規模正逐漸恢復到歷史同期水平,疫情衝擊進出口的最低谷出現在2月15日。

責任編輯:之袁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