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逆行玫瑰」保千里鐵路運行通暢

2020-03-08
 蘭心竹在給同事們布置工作任務。(記者王欣欣 攝)

蘭心竹在給同事們布置工作任務。(記者王欣欣 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王欣欣 哈爾濱報道)3月8日,「女神節」悄然而至。隨着全國各地復工復產,重點物資和旅客運輸日益繁忙,龍江鐵路的「女神」們沒有一絲一毫的休息空間,堅守在川流不息的列車上、守望在車輪滾滾的中歐班列旁、攀爬在凌空十米的天吊上……逆行戰疫,保千里鐵路運行通暢。

「放下就走,離我遠點」

「今天是你的節日,這是你最愛吃的菜,還有……」丈夫抱着餐盒正要靠近,話還沒說完,蘭心竹卻向後退了兩步,「放下就走,離我遠點。」被喝止的丈夫只能遠遠望着包裹得如一隻鐵桶似的妻子,但他看不見,捧起地上飯盒向丈夫揮手的蘭心竹,護目鏡里霧了一片。

已經工作62天沒休息過的蘭心竹,是中國鐵路哈爾濱局疾控所健康體檢科主任,作為有8年工作經驗的疫情防控專家,從1月6日起,她帶領同事就入駐車站開展工作,為旅客檢測體溫,登記信息。最高一天有三趟武漢返哈的列車,接觸過的旅客數以千計,其中一趟列車上被確診為新冠肺炎的密切接觸者就多達7人。蘭心竹每天穿着防護服長達6個小時,因為穿脫不便,怕上廁所,她甚至不敢喝水。除了測溫,她還要負責車站消毒、疑似病人移交等工作,人員緊缺,蘭心竹就乾脆住在車站裡,白天給旅客測溫,夜間挑燈編寫《哈鐵疾控所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技術要點》,給同事們當作工具書。

工作時,蘭心竹雷厲風行,可是她也是女兒,是妻子,是母親,家裡生病的老人、幼小的孩子,蘭心竹什麼也顧不上,她甚至不敢告訴父母她的真實情況,只有丈夫默默地支持她,只是她連一個擁抱、一個與丈夫面對面說話的機會都不敢有。

這幾天,復工復產的客流大幅上升,沉寂多日的哈爾濱西站再次人流涌動,蘭心竹披掛上陣,迎着客流最多的方向走去。「防疫是我的專業,這是一場期限未知的戰疫,我義不容辭。」

「汗水,是我們最好的化妝品」

陳佳與同事檢車俄方入境車輛狀態。(記者王欣欣 攝)

陳佳與同事檢車俄方入境車輛狀態。(記者王欣欣 攝)

滿洲里運用車間女子檢車班是全國唯一有女子檢車員值守的鐵路車輛檢車班組,被譽為「口岸金花」。她們負責滿洲里國際聯運俄羅斯車輛技術檢查和交接,在保證俄方車輛運行安全的同時為國家避免經濟損失。3月8日對於「金花」女子檢車班有特殊的意義,2019年的這一天,全國婦聯授予她們「全國巾幗文明崗」榮譽稱號,因此,今天工長陳佳早早地趕到工區,先仔細擦拭了一下牆上的牌匾,再帶着姐妹們開始一天的作業。

疫情的到來,並未影響滿洲里口岸涉外作業場運量,正值春耕備耕時節臨近,俄羅斯進口化肥車輛增多,這裏每班接入列車仍在10列以上,「金花」班組的作業量也越發密集。檢車作業都是在室外進行,陳佳或走或蹲,逐一檢查入境的俄方車輛狀態,即使缺少一顆螺絲也要與俄方確認,「在這裏,無論多小的事,代表的都是國家的尊嚴。」為了在這個特殊時期更加堅定地做好車輛檢查工作,「金花」班組的姐妹們都寫下了決心書,保證一如既往地集中精力做好車輛交接工作。

常年風吹日曬,陳佳和姐妹們的臉變得黑紅,陳佳笑着說,「我們流下的汗就是化妝品,我們的樣子,不也挺美的嗎?」

「天吊上的『空姐』也很美」

3月8日,董艷紅特意請工友給她和吊車拍幾張照片,發了朋友圈:「天吊上的空姐也很美。」因為每天要在十米高的天吊上作業,有人打趣稱她們為「空姐」,可是董艷紅卻從沒有過妝容精緻、儀態從容的時候。

董艷紅在吊車駕駛室作業。(記者王欣欣 攝)

董艷紅在吊車駕駛室作業。(記者王欣欣 攝)

48歲的董艷紅是牡丹江機務段檢修車間天吊班組的工長,負責操縱天吊給檢修機車的工人們吊運柴油機、轉向架、散熱器等機車零部件,她就像手術室里的助手,快速、準確地遞上最合適的工具,保障檢修工作快速有序進行。

操作天吊不容易,董艷紅吊運最重的零部件達30多噸。因為吊鈎在駕駛室的側面,所以董艷紅的視線總是斜的。幹了30年的天吊司機,她摸索了一套實用的工作方法,還練就了吊鈎點火把、打靶心等絕活,讓女子吊車班名聲大振。

近期,隨着全國各地復工復產,重點物資和旅客運輸日益繁忙,機車運行密度大,檢修頻率高,董艷紅在天吊上的時間也越來越長。「最長的時候從早上6點要干到晚上19點多,除了中間下來吃飯,上廁所,全天都要呆在駕駛室里。」董艷紅說,最難的是在室外吊運作業,前一陣零下20多度的天氣,她要在室外的天吊上一干就是3、4個小時,都說高處不勝寒,董艷紅套着兩層棉襖一下子就打透了,身體不由自主地哆嗦,她就往身上貼熱貼,尤其手套上貼得多,她得保證手穩,吊車操縱才能穩,等她作業回來,手上燒灼的都是紅點。

責任編輯:林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