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大灣區甲級寫字樓指數》發佈

2020-03-11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胡永愛)近日,由第一太平戴維斯主辦,同心俱樂部為支持單位的《Savills 大灣區甲級寫字樓指數》報告發佈會暨疫情下大灣區寫字樓市場論壇開播。同期,第一太平戴維斯華南區研究部正式發佈《大灣區甲級寫字樓指數》(以下簡稱「報告」)。

大灣區甲級寫字樓租金指數。受訪者供圖

大灣區甲級寫字樓租金指數。受訪者供圖

報告指出,2019 年下半年,在經濟不確定因素及供過於求的疊加壓力下,多城租金和價格指數下跌。在中國經濟持續放緩、中美貿易爭端、多城新增供應過量以及香港的內部社會運動等因素的綜合影響下,大灣區甲級寫字樓租金指數半年度環比下跌 2.5%至166.6,但其十年期漲幅仍達 66.6%之高。其中,香港租金指數環比下跌1.5%至 192.6,但仍居大灣區眾城之首。

同時,因港澳與內地城市總租用成本差異仍較顯著,港澳企業後勤辦公的租賃需求外溢至廣深珠現象較上半年更趨明顯。

七城租金步入下降初期

報告顯示,在 2020 年供應壓力和近期新冠肺炎疫情的共同影響下,香港、廣州、深圳、佛山、中山、惠州、江門七城步入下降初期,預計短期內租金步入下行通道,而珠海、東莞和肇慶則步入下降末期,租金跌幅有望持續收窄。

報告認為,儘管近期發生的新冠肺炎疫情已然對整體市場造成一定的短期影響,但大灣區寫字樓市場的資產表現預計仍將取決於市場自身的長期基本面情況,譬如經濟結構調整和當地市場供需動態等,而非由突發的疫情所主導。截止發稿之日,疫情已促使部分業主為租戶提供免租期或直接減租,以幫助減緩其疫情期間經營狀況所帶來的壓力。就疫情對經濟和房地產市場之影響而言,報告期許情況能如之前非典事件一樣,在年內夏季前回歸常態,房地產市場資產表現或將經歷有限的下降,而逐步從相對多數情況下的歷史高點中適度回調。

責任編輯:張岩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