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世界海拔最高鐵路中尼鐵路加速推進

2020-03-14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朱燁、凱雷)作為「一帶一路」國際通道重要組成部分,中尼鐵路對深化中尼戰略合作夥伴關係,加強兩國經濟貿易往來,帶動西藏經濟社會發展具有重要意義。中尼鐵路日喀則至吉隆口岸段勘察設計項目的中標者,中國鐵建所屬中鐵第一勘察設計院13日通過官微稱,中尼鐵路將加速啟動,誓將鐵路鋪到喜馬拉雅山下。這標誌著中尼鐵路在中國境內的最後一段將正式投入建設。據悉,此為世界上海拔最高的鐵路。

中國境內最後一段 兩年內建成

對於中尼鐵路,中國計劃將青藏鐵路支線拉日鐵路(拉薩至日喀則)延伸到中尼邊界的吉隆縣的吉隆口岸,進而延伸到加德滿都,總長724公里。從日喀則延伸到吉隆段 540公里,預計2022年建成。

「早在青藏鐵路和拉日鐵路研究及建設期間,鐵一院就超前謀劃和佈局,充分利用多年研究成果,先後開展了中尼鐵路通道方案研究、預可行性研究及一系列重大技術方案專題研究。」中國鐵建官微指出,中尼鐵路通道從佩枯錯南向可經尼、印鐵路網抵達孟加拉灣,西向可經新疆直通中亞、歐洲,是兼具「帶」「路」功能的交通紐帶。

相關負責人表示,鐵一院已深耕青藏高原地區60餘載,將準確把握項目不同區段的功能定位,科學預測全線客貨運量,並結合區域路網規劃與建設時序,合理確定本線主要技術標準。同時還將充分吸收青藏、拉日、蘭渝等鐵路勘察設計經驗,聚焦工程地質、重大技術方案、生態環保等重難點,科學合理確定工程設置與處理措施,確保工程措施科學合理、工程設置安全可靠。

此次鐵一院負責項目為日喀則至吉隆口岸段,線路東起拉日鐵路日喀則西站,向西經薩迦縣,穿越仲拉山至定日縣,沿朋曲、門曲河谷至佩枯錯後穿越喜馬拉雅山支脈馬拉山至吉隆鎮,設鐵路口岸站,後取直至國界,預留向加德滿都延伸條件。

目前,青藏鐵路已經從拉薩延伸通至日喀則(即拉日鐵路),而日喀則至吉隆段是中尼鐵路在中國境內的最後一段。據瞭解,新線的終點站吉隆縣吉隆鎮位於中尼邊境中方一側,處於喜馬拉雅山脈南麓,海拔不足3000米,氣候溫和濕潤,已開通對尼泊爾貿易口岸,近年來逐漸成為中國與南亞次大陸貨物陸路運輸的重要通道。對於中尼鐵路,中國計劃2014年通車的青藏鐵路支線拉日鐵路(拉薩至日喀則)的延長線日吉鐵路,延伸到中尼邊界的吉隆縣的吉隆口岸,進而延伸到加德滿都,總長724公里。其中,從日喀則延伸540公里到吉隆的線路預計2022年建成。

西藏自治區黨委書記吳英傑在去年11月日喀則市吉隆縣的一場會議中表示,開展中尼鐵路日喀則至吉隆段可行性研究工作具有深遠的歷史意義和重大的現實意義。他要求,西藏各級各部門要全力支持中尼鐵路中國境內段可行性研究工作,力爭這一重大工程早開工、早建成、早運營,進一步助推西藏融入「一帶一路」倡議,推動新時代西藏長足發展和長治久安,造福西藏各族民眾。

據悉,推進中尼鐵路規劃建設,對於深化中尼面向發展與繁榮的世代友好的戰略合作夥伴關係,加強中尼經濟貿易往來,深入推進「一帶一路」建設,推動西藏經濟社會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中尼鐵路進程表

2014年, 青藏鐵路向前延伸,由拉薩修到日喀則。

2016年3月,尼泊爾總理奧利訪華,中尼鐵路首次被提上日程。

2018年6月,中尼兩國簽署了跨境鐵路合作協議,將拉日(拉薩至日喀則)鐵路延伸至尼泊爾首都加德滿都。

2019年11月 中尼鐵路中國境內最後一段(日喀則至吉隆段)可行性研究工作正式啟動

2019年11月 中尼鐵路中國境內最後一段(日喀則至吉隆段)勘察設計啟動

預計2022年 中尼鐵路中國境內最後一段 (日喀則至吉隆段)建成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