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武漢大學八旬教授伉儷雙雙痊癒出院

2020-03-14
病情好轉之後老兩口在病房相見相互鼓勵(受訪者供圖)

病情好轉之後老兩口在病房相見相互鼓勵(受訪者供圖)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李陽波)一輩子都不願意麻煩人的武漢大學八旬退休教授黃老和同為教師的老伴,直至痊癒走出醫院的大門,心裡依然覺得有點「對不住」照顧他們的醫護。這位享受國務院特殊津貼的89歲老教授,入院後曾一度病危,最終在老伴相濡以沫的鼓勵,以及馳援武漢西安醫護的全力救治下,奇跡般痊癒,也成為迄今武漢大學人民醫院年齡最大的出院患者。3月11日,這對耄耋伉儷終於等到了重獲新生的一天。臨別前,黃老說一定要讓子女去西安看望救命恩人。「是你們給了我一個完整的家,兒女有爸爸了,孫兒有爺爺了,我有老伴了。」

耄耋伉儷確診同樓治療卻不能相見

黃老是武漢大學電氣與自動化學院的退休一級教授,1月26日起出現發熱、咳嗽等症狀,最高體溫達38.5度。兩天後,年已83歲的老伴也出現了相似的症狀。起初,從來不願給別人添麻煩的黃老以為只是普通感冒,並沒有當回事。直至身在國外無法回國的女兒得知情況後,才立即聯繫學校相關負責人,協助將老兩口送去醫院檢查,隨即雙雙確診新冠肺炎。2月6日,轉入武漢大學人民醫院東院接受治療。

「我們接手病區時,黃教授全身機能很差,肺部感染嚴重,血氧飽和度吸氧狀態僅維持在90%左右,而且伴有多種基礎疾病,隨時都有生命危險。生活上不能自理,無法自主活動,甚至大小便都只能在床上,精神狀態很差。」入院治療後,黃老的情況非常差,這也讓來自西安交通大學第一附屬醫院馳援武漢國家醫療隊的石秦東醫生捏了一把汗。

醫療隊隨後亦得知,和黃老一樣同為教師的老伴劉老師,病情雖不及黃老那樣危重,但也有高血壓、冠心病病史,同樣不容樂觀。一向身體硬朗的老兩口從未住過院,子女又不在身邊,加之擔憂生活無法自理的老伴,劉老師入院後顯得格外焦慮。而按照醫院規定,夫妻共同住院需安排在不同病房接受治療,且不能互相串門探視,以防治療效果不佳影響另一方情緒。住在同一層樓卻無法相見,讓互相扶持走過半個世紀的老兩口極不適應。

痊癒後教師伉儷感謝醫護(受訪者供圖)

痊癒後教師伉儷感謝醫護(受訪者供圖)

醫護悉心照料老兩口丟掉焦慮安心治療

「剛開始時,老太太每天幾乎每隔5分鐘就按呼叫器,一會問老爺子今天體溫怎麼樣?一會問喝沒喝水?一會問飯涼不涼?今天有沒有喝奶?現在打的什麼藥?這會藥完沒完?還有幾瓶液體?他這會睡了嗎?」主管護士明白,這是劉老師放心不下隔壁的老伴。而和劉老師不同的是,病情更重的黃老,雖然也時刻牽掛著老伴,但卻輕易不願呼叫護士,總覺得給護士們增添麻煩。於是,醫護們便主動從駐地帶牛奶等營養品給黃老補充營養,每過幾分鐘,就主動到病房查看有無需求。除了進行治療和護理,還主動幫他倒水、熱飯、整理內務,陪他聊天,在盡心照顧身體的同時,也照料著他們的情緒和心情。

慢慢的,劉老師按鈴的次數越來越少了,值班護士打趣的說:「老太太您這幾天咋不按鈴?咋不關心老爺子了?」老伴笑著說:「我要少按鈴,減少你們頻繁進入病房,你們從西安來救我們,我們也要保護你們,老爺子告訴我你們很關心他,你們在,我安心!」

痊癒出院老教授淚別「救命恩人」

針對黃老的病情,醫護團隊制定了個體化的精細治療方案,在每日工作例會上,都要專門討論當天的病情走向,提出下一步治療方案。同時主管醫生還與老倆口遠在加拿大的女兒互加微信,一方面及時瞭解患者病情變化,給與及時的對症治療,另一方面及時同家屬溝通,讓遠方的家人減少擔憂。經過一周的精心治療,終於出現了可喜的變化,黃老肺部炎症有所改善,血氧飽和度吸氧狀態下維持在95%左右,精神狀態較前好轉,醫護團隊合力將他逐漸從病危的狀態挽救了過來。

醫療隊隊長施秉銀向黃老叮囑出院後康復情況(受訪者供圖)

醫療隊隊長施秉銀向黃老叮囑出院後康復情況(受訪者供圖)

醫護團隊對黃老的精心治療和護理,也讓隔壁劉老師的焦慮狀況得到了極大緩解,病情隨之好轉。這對耄耋老人對彼此的牽掛也感動了醫護團隊,病區破格允許兩人見面,大家認為兩位老人互相鼓勵更有利於他們病情的康復。「你們為黃教授治病,把他從死亡線上救活了!謙讓我們,關心照顧我們。救命之恩比生育、養育之恩更偉大!」

在醫護團隊的精心診治下,入院19天後,黃老可以正常下地活動,基本生活自理。3月11日,黃教授與老伴終於痊癒要出院了。回家之前,看著這群從西安趕來幫助自己的醫護,老人激動的落下眼淚。「我的命,是西安交大一附院醫護給的。萬語千言也不能表達我內心的感受!是你們給了我一個完整的家。」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