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羅致光:港府增特殊兒童及殘疾人士服務名額 期逐步達「零輪候」

2020-03-15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香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今日(15日)於網誌指出現階段社會福利署(社福署)康復服務工作重點。他表示,社福署將加強對有特殊需要兒童的支援服務,並持續增加殘疾人士康復服務名額,社福署亦會繼續推行培訓資助計劃,培訓專職醫療人員。

羅致光稱,港府將檢視康復服務供求情況並適時增加各類服務名額,逐步達到「零輪候」的目標(勞福局局長網誌)

羅致光稱,港府將檢視康復服務供求情況並適時增加各類服務名額,逐步達到「零輪候」的目標(勞福局局長網誌)

羅致光在網誌提及財政預算案中,有關康復服務的重點工作。他表示,及早介入的康復服務,對有特殊需要的學前兒童日後融入主流教育十分重要。隨着家長和老師的認知增加,被識別為有特殊需要的學前兒童持續增加。政府會不時檢視服務的供求情況及有關專業人手的供應情況,並適時進一步增加各類服務的名額,以期逐步達到「零輪候」的目標。

羅致光還指出,殘疾人士對各項康復服務的需求同樣殷切,政府將不斷致力增加服務名額。康復諮詢委員會(康諮會)正制定新的《香港康復計劃方案》,就殘疾人士的服務需要闡述策略性方向及措施,並首次為未來康復服務建議制定規劃比率,涵蓋長期院舍照顧及學前康復服務等。康諮會正擬備最後報告,待政府接納後,會將策略建議分類為短中長期措施。

羅致光表示,要改善服務,除了財政資源,土地及人力資源能否追得上亦很重要。不少社福設施的設立,特別是康復服務,會面對社區不少阻力,需要較長時間諮詢。而在眾多社福服務中,康復服務屬於較遲起步,亦由於醫學昌明,服務使用者高齡化,增加服務質量的需求,服務嚴重短缺。因此在3年內增加55.5%開支,只是努力「追落後」。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責任編輯:陳西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