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金管局:市場如常運作 利息調整受市場需求影響

2020-03-16
圖為香港金管局(資料圖片)

圖為香港金管局(資料圖片)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美國聯儲局當地時間15日將聯邦基金利率的目標區間下調100基點至0-0.25厘。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今日(16日)因應下調基本利率,根據預設公式,基本利率設定於0.86%。

金管局總裁余偉文表示,繼美國3月3日減息後,環球央行及各國財政部門均相繼減息或採取其他措施,再加上聯儲局昨晚的行動,顯示各國都積極使用不同政策工具,以應對疫情可能帶來的風險。

余偉文指,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已令環球金融市場大幅調整,香港股票市場亦同樣跟隨外圍出現波動。不過香港的市場如常有序地運作,港元匯率、利率亦大致保持平穩,銀行體系在充足的資本及流動性的基礎上保持穩健。利息方面,港元拆息應會隨美國減息而相應下調,不過實際的調整仍會受市場對資金需求等因素影響,而不同期限的拆息也可能有不同調整的幅度。至於銀行零售層面的存貸息率,則主要取決於各銀行本身的商業考慮。

余偉文續指,環球金融市場正處於風高浪急的時刻,金管局會繼續保持警覺,與其他監管機構合作,密切監察市場情況,並根據聯繫匯率制度確保香港貨幣穩定。提醒投資者,市場仍會大上大落,做任何投資決定前,必須小心考慮以及做好風險管理。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責任編輯:曹曹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