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我國如何依法防控境外疫情輸入?

2020-03-17

【文匯網訊】世界衞生組織16日說,中國以外新冠肺炎累計確診病例數已超過中國累計確診病例數。全球疫情快速蔓延形勢下,我國如何依法防控境外疫情輸入?

3月16日,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在北京召開新聞發佈會,介紹依法防控境外疫情輸入有關情況。新華社

3月16日,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在北京召開新聞發佈會,介紹依法防控境外疫情輸入有關情況。新華社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當天舉行新聞發佈會,相關部門負責人就國境衞生檢疫、郵輪疫情防控、航班停靠專區、近期入境情況等回應公眾關切。

入境偽報瞞報?五部門明確可追刑責

16日上午,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公安部、司法部、海關總署聯合發佈《關於進一步加強國境衞生檢疫工作 依法懲治妨害國境衞生檢疫違法犯罪的意見》,提出六類可能定罪入刑的妨害國境衞生檢疫行為。

海關總署政策法規司司長王軍說,一些入境人員懷着僥倖心理,採取各種手段拒絕申報,或者不如實申報健康狀況,不配合體溫監測;還有一些入境人員明知自己已經出現了發熱、乾咳等染疫的癥狀,或者曾經去過疫情嚴重的地區,故意隱瞞發病情況和境外旅行史等。

「甚至有人採取吃退燒藥等方式降低體溫,掩蓋發熱癥狀,在海關衞生檢疫環節矇混過關,入境以後被確診為新冠肺炎,導致與其密切接觸的人員被感染或者被隔離觀察,給公共衞生安全造成重大風險。」他說,依照刑法規定,結合剛剛出台的意見,上述行為就可以「妨害國境衞生檢疫罪」定罪處罰。

如何有效管控風險?全國邊檢機關逐一排查、信息共享

國家移民管理局數據顯示,3月11日以來,全國陸、海、空口岸的入境人員日均12萬人次,與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八成多。其中,乘國際航班入境的人員日均2萬人次。

儘管入境人員少了許多,但日均12萬依然不是個小數目。如何知道哪些入境人員有風險呢?

國家移民管理局邊防檢查管理司司長劉海濤說,入境人員從境外登機、起飛到入境等關鍵節點,其信息會有一個提前掌握和排查過程,有關結果將會作為口岸海關檢疫部門重點關注和處置的依據。

全國邊檢機關會對每一名入境人員逐一、認真開展邊防檢查和詢問,查驗護照證件。同時,入境人員數據庫會根據有關機構共享的信息,對密切接觸者進行篩查,並向各地聯防聯控機制推送提示信息,實施有效管控。

截至16日,全國邊檢機關共發現在境外疫情嚴重國家和地區有旅行史的入境人員6.7萬餘人次,已及時通報入境地的海關部門進行重點檢疫。

如何保證返鄉「路上的安全」?在運輸環節實現閉環管理

從疫區歸國後,不少人員會返回家鄉。在這一過程中,確保「路上的安全」,是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任務。

交通運輸部海事局副局長楊新宅說,交通運輸部門會同外交、公安、海關、移民、民航等相關部門,建立了信息共享和協同聯動機制,及時掌握從疫情嚴重國家入境人員的身份信息、健康狀況、經停地、目的地等信息和運輸服務的需求,提前組織制定專門運輸方案。

「根據客流狀況,靈活選配大中小型客車,保障運力充足,做到車等人,不能讓人等車,避免出現乘客滯留扎堆現象。」他說,採取「點對點、一站式」的運輸方式,將入境人員從入境口岸直接運送到目的地城市,做到運輸環節的閉環管理,切實避免與社會人員接觸帶來的疫情傳播風險。

在做好車輛消毒、通風、客座率控制等工作的同時,楊新宅還表示,在運輸過程中,提前規劃好行駛路線,「杜絕車輛在中途上下客」。

民航:入境航班按風險分三級防控

中國民航局日前發佈第三版運輸航空公司、機場疫情防控技術指南,把航班風險劃分為高、中、低三個等級,採取不同防控措施。

對於低風險航班,採取檢測體溫、機組佩戴醫用口罩等措施;對於中風險航班,採取合理客艙布局、減少人員流動、檢測體溫、機組佩戴醫用外科口罩等措施;對於高風險航班,採取盡量減少服務、分區管理旅客、旅客分散就座、在後三排預留應急事件處理隔離區等措施。

中國民航局飛行標準司司長朱濤介紹,15日起,首都機場全部國際和港澳台航班均停靠在作為處置專區的3號航站樓D區,對於體溫異常的旅客,設置了專門的轉運程序和路線,以避免接觸其他旅客。

海運:暫停中國大陸港口始發國際郵輪

隨着疫情蔓延,國際郵輪的防疫形勢也備受關注。楊新宅說,交通運輸部1月底就暫停了中國大陸港口始發的國際郵輪,涉及全球7家國際郵輪公司共10艘國際郵輪。

目前,中日、中韓之間的客貨班輪客運業務也已暫停;要求對尚在營運的來華客班船建立日調度機制,嚴格控制客座率,並配合登記乘客信息。

據介紹,對在國際航行船舶上工作的8萬餘名中國籍船員,交通運輸部通過解決船員超期服務問題、發佈操作指南指導船舶和船員有效防控疫情、實施網上辦理船員證書等便利服務等做法,關心他們的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

是否會包機撤僑?根據實際需求適時安排相關運輸任務

世衞組織日前宣布新冠肺炎疫情從特徵上可稱為「大流行」。專家提示,目前不建議出境旅遊。有人提出,我國是否會在一些疫情高風險地區包機撤僑?

朱濤說,中國民航局已視情啟動了重大航空運輸保障機制,開行臨時班機或包機,目前共執行了13架次赴疫情嚴重國家的運輸任務。

「其中,安排7架次臨時航班接回我中國公民1101人;執行援外專家組運輸任務1架次,運送專家9人,物資11.09噸;執行援外物資運輸任務5架次,運輸物資78.45噸。」他說,下一步將根據實際需求適時安排此類飛行任務。

(來源:新華社)

責任編輯:Caroline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