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深圳築牢口岸機場兩大入境防線

2020-03-17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郭若溪)隨著境外疫情擴散蔓延呈現加速態勢,一場阻擊境外輸入戰「疫」已經全面打響。深圳作為出入境人次佔全國總量36%的口岸城市,嚴防境外輸入任務更重。近日,深圳市委常委會召開會議,明確提出嚴防境外疫情輸入,嚴把人員「入境關」、核酸「檢測關」和管理「責任關」。記者從深圳機場獲悉,深圳機場聯合海關等部門,成立了防範境外疫情輸入的專班,通過大數據排查、航班登臨檢查等多項舉措,嚴防境外疫情輸入。

據了解,目前深圳報告的6例境外輸入病例,有4例為深圳灣口岸入境。值得一提的是,其中第6例從口岸入境後被直接送院,在內地無密切接觸者。除深圳灣口岸外,深圳機場是旅客入境來深的另一個口岸和門戶。

目前,深圳機場已及時調整策略、升級舉措、細化流程,加強與海關、公安、邊檢、航空公司等多部門協同聯動,通過信息共享,及時掌握入境人員情況,排查近期有目標國家旅居史人員,到港後聯動處置,確保每個環節銜接順暢、措施嚴密。

大數據提前排查 精準定位可疑人員

據深圳市機場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陳繁華介紹,當前,對深圳機場來說,輸入性境外病例重點防兩種情況,一是對直飛深圳的國際進港航班實施精準檢疫、嚴格排查。二是對近期有過目標國家旅居史,經國內其他城市入境後再轉機至深圳的旅客及航班,重點排查。

陳繁華表示,境外旅客經過其他口岸乘坐國內航班抵達深圳的,會通過大數據提前獲取到相關信息,在航班抵達之後,精準地找到相關人員,集中進行信息填報,然後運送到指定的酒店進行核酸檢測以及其他的後續處理。

據了解,在嚴防境外輸入疫情中,對經國內其他城市入境後轉機抵達深圳的旅客,通過相關大數據對碰,以及旅客利用「i深圳」預先自主申報,深圳機場會提前掌握近期有目標國家旅居史的旅客及航班信息。如果航班上有這樣的「目標」旅客,就要實施第二項排查。

重點航班 班班必檢

對需要重點排查的航班和旅客,飛機落地前,機場防控辦會提前通知醫護人員、公安、航司的工作人員到達指定機位。航班下客前,先上飛機進行體溫檢測、流行病學史採集等排查。

近期,深圳機場對相關重點航班做到班班必檢。機場急救中心醫護人員平均每天要進行40多次登臨檢查,工作量比前期更大、更辛苦。特殊時期,也請旅客在等待檢測過程中,多一些理解。

經過檢測與排查,如果重點旅客體溫檢測和健康醫學排查無異常,機場會按流程與地方政府做好對接,由其進行後續排查和隔離安排。其他旅客可正常下機。

如果重點旅客體溫檢測異常,機場會按照發熱旅客處置流程及時送醫進行後續處置,並對與該旅客相鄰座位的旅客進行全面檢測排查和後續處置,對航班其他旅客做好信息登記。

國際進港航班精準檢疫

在國際進港航班查驗方面,深圳機場協同海關履行旅客健康申報等措施,對國際進港航班進行精準檢疫。

同時,深圳機場還在國際入境區設置了專用的入境通道和查驗區域,對境外抵深的航班旅客做好檢測和排查,同時前置信息採集工作,通過小程序提前收集旅客將要去往的目的地,與相關政府部門做好對接安排。

按照最新的政策要求,深圳機場在地面交通中心設置專用隔離休息區,確保輸入性疫情風險防範做到及時發現、快速處置。

責任編輯:張岩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